第A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与福马结缘 金罐加多宝营销将再掀高潮
陈荣凯不再担任副省长朱华任省环保厅厅长
移树不公示 最高罚万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树不公示 最高罚万元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尤权主持;批准《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等
 

N海都记者 李拯

海都讯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上午闭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决议》,通过《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福建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会议批准《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等。

景区经营项目一律招标

《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8月1日起施行。

原法规中,对于风景名胜区经营项目,规定“优先安排给景区内原有居民经营”。根据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考虑到景区内原有居民的利益,条例将原条款修改为:风景名胜区经营项目,应采用招标等公平竞争的方式确定经营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给景区内原有居民。

公共场所吸烟当场罚款

《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8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12类场所全面禁烟,违者由相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这12类公共场所包括妇幼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校、公共科教文化场馆、体育场馆、交通工具及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室内公共场所等。条例还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控制吸烟,不在公务活动中吸烟。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关于该条例的说明中指出,由于实践中违法违规吸烟,存在不特定性、即时性以及取证困难等特点,为增强监督执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部门在对吸烟者处以罚款时,应用简易程序当场收缴。

封砌树木根部可罚款500元

《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8月1日起施行,对破坏园林绿化的惩处、树木移植砍伐的公示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眼下,福州道路常有工程建设,会涉及树木移植砍伐、临时占用园林绿地、行道树大修剪等。这些工程是否获得审批,老百姓常常产生疑问。

条例规定,如果从事上述三项施工,施工方应在现场显著位置设公示牌进行公示,违者将由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改的,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明确了八类破坏园林绿化的行为。其中,在园林绿地上停车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在绿地摆摊、养家禽、种蔬菜,或在树木根部封砌、封固地面,将被罚款100至500元;向园林绿地和树木倾倒垃圾、污水等废弃物的,最高可罚300元。

同时,对于新建小区绿化的公示,条例要求绿化用地的面积、位置,应该在房屋买卖合同中明示。小区竣工后,建设单位还必须在小区内的显著位置,永久公示绿地的平面图。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