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中墙裂 10万鉴定费让维权陷困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中墙裂 10万鉴定费让维权陷困局
福州屏山苑一住户,怀疑自家墙壁开裂,跟隔壁正在施工的恒力博纳广场工地有关,对方让他出示相关鉴定,可鉴定必须整栋楼进行,且费用十分高昂
潘先生的家与恒力博纳广场工地距离很近
潘先生家中的墙壁出现明显裂痕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昨日,家住福州屏山苑的潘先生向海都报反映,他家住顶楼,去年夏天,家中多面墙壁出现多条裂痕,最长超2米,有的在台风天还渗水。他怀疑,这与旁边在建的恒力博纳广场有关。为此,他多次与工地交涉,但无果;他又试图寻求司法鉴定,但费用高昂。因此,维权陷入困局。

对此,恒力博纳广场项目部负责人称,工地周边分布很多监测点,但目前这些监测点一切正常。双方就裂痕是否与施工有关未达成一致。若业主能证明房屋开裂确系施工造成,他们愿意赔偿。记者咨询了一房屋鉴定机构,有关人士介绍,此类房屋的司法鉴定费用,要10万元以上。

家中墙壁多处开裂 最长超过两米

潘先生的家,位于二环福飞路口的屏山苑B区顶楼,户型为复式结构。潘先生说,这套房子是2010年买来的,一直到去年夏天,墙壁均未发现开裂。但去年一次台风天,小孩房的天花板渗水,他这才发现,天花板出现了一条两米左右的裂缝。

潘先生说,随后,他巡视了整套房屋,发现家中墙壁至少有四处较长裂痕,分别是小孩房、客卧、主卧和楼梯口顶部,裂痕长度都超过一米。每到雨天,这些裂痕有的就会渗水,“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

昨日,记者来到潘先生家看到,楼梯口顶部天花板的裂痕最长,超过两米。潘先生也向记者提供了多张裂痕雨天渗水的照片。

业主质疑与附近施工有关

对于房屋开裂的原因,潘先生认为与距离居民楼不远的恒力博纳广场施工有关。潘先生说,这套房屋住了多年,过去从未发现开裂,直到去年夏天才出现裂痕,而当时工地正在打桩。二者距离非常近,从他们家窗台可以俯瞰工地。

潘先生说,随后,他多次向工地反映此事,但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的处理意见。潘先生说,工地方面负责人也到过他们家查看情况,但每一次都说,要证明与施工有关,必须有相关鉴定。但他了解到,此类房屋鉴定,无法针对单套住宅进行,只能针对整栋楼进行,费用十分高昂,在10万元以上。

对此,潘先生说,他很无奈,作为受害者,要维权,还要先行垫付高昂的鉴定费。此外,他担心,随着工地施工的继续,他的房屋还会进一步开裂。

施工方:工地监测数据正常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恒力博纳广场项目部,该项目部负责人说,他们确实接到这名住户的反映,也多次带着技术人员到住户家了解情况。但根据他们的判断,房屋开裂和施工没有关系。原因是工地周边分布着众多监测点,监测地面沉降等情况,但目前,这些数据均正常;同时,根据施工经验,若是施工造成的房屋开裂,裂痕主要出现在承重框架的周边,这与潘先生家中的裂痕分布情况不吻合。

该负责人说,由于工地方面有相关工人和材料,他们曾提出,由工地方面派工人修补房屋裂痕,但遭房主拒绝。目前,工地方面还是认为,若是住户认定房屋开裂与施工有关,需要提供相关鉴定。

记者咨询了一房屋鉴定机构,有关人士说,此类房屋的司法鉴定,确实无法针对单个住宅进行,必须以整栋楼为单位,时间较长,通过前后监测的数据才可认定施工是否影响了整栋楼。这种司法鉴定的费用在10万元以上。同时,因施工还在进行,相关鉴定费用还算较低,若是施工已结束,鉴定费用将更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