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危险躲避
最痛意外
豪门恩怨
致命疏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命疏忽
美研究所误送炭疽样本全美9个州或“中招”
 

美国国防部下属的一家研究所因“工作疏忽”误将仍具活性的炭疽杆菌样本外送,可能波及位于全美9个州以及美国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的多个实验室。

国防部发言人史蒂文·沃伦说,这些样本已依据适当程序销毁,事件没有对公众构成健康威胁,可能接触样本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也没有出现疑似和确诊的炭疽杆菌感染病例。目前,4名具潜在感染风险的美国人已接受预防性治疗,包括注射疫苗、服用抗生素等。在乌山空军基地,22人在培训中接触到疑似活性炭疽杆菌样本。

外送“出岔子”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军方位于犹他州的一家研究所误将未妥善灭活的炭疽杆菌样本外送至一家私人实验室。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涉事研究所为犹他州达格韦武器试验场。这一研究机构去年3月宣称利用伽马射线灭活部分炭疽杆菌,随后陆续用卡车将它们外送至位于马里兰、得克萨斯、威斯康星、特拉华、新泽西、田纳西、纽约、加利福尼亚、弗吉尼亚9个州以及美驻韩乌山空军基地的多个联邦、私人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用以开发诊断工具,强化这些机构“辨别生化威胁的实地检测能力”。

这一过程持续至今年4月。本月22日晚,马里兰州一家私人实验室发现收到的炭疽杆菌样本仍处于活性状态并上报国防部。次日,国防部将事件通报给美国疾控中心。

炭疽杆菌可引起炭疽热等急性传染病。这种病毒通过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传播,可被当作生化武器使用。

安全漏洞多

这不是美国实验室第一次曝出安全漏洞。

去年,美国疾控中心位于亚特兰大的一家实验室曾把没有妥善灭活的炭疽杆菌样本送至安全防护级别较低的其他实验室做研究,导致数十名研究人员在不知情情况下与仍具活性的炭疽病毒“共处”。此外,疾控中心下属的另一家实验室在转送高度危险的禽流感病毒时也曝出安全疏漏。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