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教育/家长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作业拖拉、怕做难题,咋办?
下周日高考啦!这些高招问题你懂吗?
□教育资讯
因为有了老二……
去见识寿山石的“真面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有了老二……

 

N云上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有机会生两个孩子,可是,大部分家庭却无法想象两个孩子究竟该如何养育。我在花学园曾经做过一个二孩养育的分享,年轻的爸爸妈妈们都带着极大的困惑而来,集中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老大的变化怎么那么大,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情绪?

解决不完的手足竞争,整天吵吵闹闹,烦死了!

妈妈完全没有了个人时间,该如何面对?

总之,一句话,因为有了老二,老大变了,生活变了,自己变了……

很多家庭在生了老二之后,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更小的孩子身上,想当然地认为,老大已经大了嘛,没有那么需要关注。事实上,有了老二之后,老大才需要更多的关注,可以说,老大是老二出生后所有问题的启动键。如果搞定了老大,养育两个孩子就没有那么多的困难,因为老二是会以老大为榜样的。相反,如果没有搞定老大,未来的日子恐怕辛苦多过甜蜜。

至于为什么要先照顾老大,恐怕要换位从老大的角度思考一下问题:天上掉下个老二,对于老大来说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其实,做妈妈的,不妨想想:你本来是大太太,万千宠爱在一身,可是有一天,你家先生带回来个二太太,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有的妈妈说,我在生之前征求过她的意见。是的,很多妈妈都表示,曾经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孩子表示欢迎和同意,可是等老二生下来,老大就变卦了。

是的,这就犹如我们都是怀着无限的欢喜和期望领结婚证的,可是结婚以后才知道,原来柴米油盐,他睡觉打呼噜,她喜欢煲电话粥、打麻将……都是难以忍受的。一时概念上的同意,又怎么抵消得了日常每天都需要出让爱的细节折磨?

有人说,对于老大,老二就是“凭空掉下来一个人,把我所有拥有的东西都拿走了一半”。物质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爱。父母的爱,会在一时间被分割走不止一半。这发生的一切,都是老大身上必然发生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

所以,因为有了老二,更要学会有智慧、满怀爱意地和老大相处。不要忘记了,这个孩子也曾经是我们千辛万苦满怀喜悦盼来的宝贝。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