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暑假,当个真正的新闻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暑假,当个真正的新闻人!

去年,海都小记者参与﹃绿丝带﹄助学活动,收获满满(资料图片)
 

●海都小记者“新闻成长·爱心助帮夏令营”今起招募营员

●当义工、学策划、发起募捐、帮助寒门学子,还学新闻采访、摄影,探秘未来科技……

●每个营员都将获得“海都小记者证”、“海都公益助学小使者”证书

N见习记者 郑琳琳 海都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讯 众所周知,公益教育,是许多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的教育,拥有公益心,让孩子也拥有了更多更高、更广的责任感,有了更强的能力。今年暑假,“海都小记者暑期特训营”特别以培养每个小营员的公益心为重点,贯穿新闻、摄影、手工、作文等课程,让孩子懂得用感恩的心,加入到公益的行列中,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贫困学子。

募捐书籍、送书下乡、搭上海都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帮助寒门学子……“海都小记者暑期特训营”分设两期,每期时长均为两周,白天封闭式训练,家长可根据孩子的暑期安排拨打95060转3号键报名,让孩子收获一个别样的暑假!

亮点一 策划方案上街募捐帮助寒门学子

公益不仅仅是名词,它更应该是“动词”。作为准新闻人,小记者们更应为公益行动起来。今年暑假,我们为孩子们安排了两场公益活动:送书下乡、“绿丝带”助学活动。

在送书下乡活动中,我们的社工老师,将为小记者进行分组和培训,让他们分头讨论、策划各自的募捐方案,并根据方案开展募捐活动。募捐所得书本、购书善款,将全部捐给福清市黄墩小学,帮助黄墩小学的孩子实现阅读梦。

黄墩小学共有学生160多人,孩子们每天早早地来到移动板房上课,在“教室”里,他们没有课桌,少有课外书。

而“绿丝带”助学活动,是海都报的“保留项目”。每年暑假,海都报都会推出“利群阳光·海都助学直通车”活动,今年也不例外。在今年暑假的小记者夏令营中,我们特别策划了海都小记者“绿丝带”募捐行动。小记者们将分组讨论、策划各自的募捐方案,如果孩子们的方案可行、有创意,还有机会获得海都报提供的2000元启动资金。小记者可以利用启动资金去实施募捐行动,募捐所得全部款项,将捐给寒门学子,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

亮点二 学采、编、摄、校当“小新闻人”

在海都小记者“新闻成长·爱心助帮夏令营”中,我们不仅培养孩子的公益理念,还将打造他们采、编、校、摄的新闻能力。在营队中,小记者们将真正接触新闻,学到新闻采编的全套技能。

在海峡都市报政经新闻采访部记者杨阳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将学会如何寻找新闻素材,写好一篇“漂亮”的公益活动报道。海都报政经新闻采访部副主任练仁福老师,也将把自己多年的采访经历与孩子们分享,让孩子们学会提问、学会交流。海都报总编室资深校对肖德峰老师将教授孩子们如何像啄木鸟一样,寻找公益报道中常见的错字、病句。摄影课上,原海都报摄影部记者张超晖老师,将带着小记者去“全世界”看看,与孩子们分享他在汶川地震、尼泊尔地震中拍摄照片的经历。

亮点三 做纸贺卡、捏“泥人”自制公益礼品

在小记者暑期特训营“送书下乡”的活动中,伴随着爱心图书一起送到“乡里娃”手中的,还有一份特别的公益礼物——自制纸贺卡。

小记者们将走进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跟着老师上起历史味十足的造纸课——利用废弃的纸,经过挫、捣、抄、烘四个步骤,动手做出一张自制纸。同时,造纸还可以加入孩子们的无限创意:花瓣纸、树叶纸、奇形怪状的纸……而这张包含着爱心的纸,将制成贺卡,送给乡下的小朋友。

不仅如此,在超轻黏土手工课上,小记者们还将体验一回捏“泥人”的乐趣。跟着手工老师学习卡通轻黏土制作,用各色轻黏土赶制出一个个包含爱心的公益小礼品,把它送给募捐活动中的爱心人士,让手工小礼品承载着爱和感谢,传递出去。

亮点四 探秘未来科技现场秀提问本领

在暑期小记者夏令营的课程中,我们将携手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带领孩子们探访全新的“互联网+TV”电视平台,了解未来“智慧城市”建设。

现场,孩子们将可见识“不一样”的电视,这些电视不仅可以播节目,还能测血压、缴水电费、控制窗帘和室内灯……够神奇吧!

体验过“互联网+TV”电视平台的科技魅力后,孩子们还将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展开面对面的互动活动,现场将安排采访环节,小记者们尽可发挥提问的本领,请相关负责人解开自己心中的“科技谜团”。

此外,学员们还将在正谊书院的古代造纸术课堂上开展实战采访,和省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杨瑞英来一次“舌尖交锋”,当回名副其实的小“记者”。

报名须知

活动时间:7月6日—7月20日(第20期);7月27日—8月15日(第21期)。具体安排详见上表。

招募对象:福州地区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费用:海都小记者1280元,非海都小记者1380元(每期第一阶段含每人每天30元的午餐费,活动期间统一在福建日报食堂用餐,赠送小记者证、小马甲、采访本等)

缴费方式

【银行转账】户名:戴腾凤;开户行:招商银行五四支行;账号:6214855912063753

备注:转账时请备注转账户名、孩子姓名,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5060告知已转账。

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款,名额可转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