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新地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新中心腾飞在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城南昔日古城文脉源头,今日城市崛起引擎
福州新中心腾飞在即

大城南,昔日福州文脉所在
今日大城南扼守福州沿江向海黄金通道
 

N海都记者 林姿

大城南联盟既出,全福州齐向南看。(详见本报5月27日B01版《大城南联盟,来了!》)

至此,许多人方才惊觉:大城南,原来是福州市区土地储备量最大的区域,螺洲、林浦、义序等历史古镇拥有丰厚的未开发土地。大城南,更是大牌房企最为密集的区域,滨海·橙里、三江城、泰禾·福州院子、世纪金源·闽江世纪城、中发·印象外滩、天泽·奥莱时代、万科·金域滨江,堪称楼市中的全明星阵容。

而它的潜力,并不止于此。

闽越都城,帝师之乡、“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千年历史文脉由此发源。而今,大城南再次华丽转身——

“一带一路”战略、自贸试验区落地,发展的黄金机遇总是倍加垂青城南:城市框架的扩大,选择了大城南作为跳板;多中心格局重塑,高级别规划、大手笔配套不断倾向大城南。

大城南,福州新中心腾飞在即!

大福州沿江向海 下一个发展重心在哪?

大城南扼守城市发展重要通道

大福州来了!在沿江向海、东扩南进的号角之下,滨海大城市的脉络逐渐清晰。多中心的格局,已是板上钉钉,福建省台湾研究会会长严正曾表示:“福州不会以‘摊大饼’的方式进行发展,而是将会建设成一个多中心的中心城市。”

那么,多中心格局的重心将会在哪儿?

在福州城市规划设计师眼中,“东扩南进的大福州规划中,作为新城开发的核心点,大城南才是重中之重”。根据规划,大福州外拓有着三部曲,老城区—新城区—滨海新区。

位于南台岛东南部,囊括了义序、螺洲、林浦、三江口等区域,以及与南部奥特莱斯板块共同构成的大城南,就正处在城市发展三部曲的重要走廊上,占据了福州向东、向南发展战略版图的黄金中心点,担负了整个福州新区发展的重要通道作用。

一位多年研究福州市城市发展规划的业界人士说道:“纵观福州发展格局,关键在南台岛的崛起,南台岛是福州中心城迈向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要通道,其中大城南就是这个通道上至关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甚至还是未来的行政中心。”

而站在整个大福州城市化和城市发展态势的层面上审视,每一次历史发展机遇,总是倍加垂青大城南——

从东部新城、马尾新城、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乃至福州新区的城市升级规划,从“一带一路”新战略构想,到自贸试验区的正式揭牌,大城南始终位居发展重心。

为什么是大城南?

千年文脉地缘优势独一无二

与其说是发展机遇一次次选择了大城南,不如说是大城南自身具备的深厚优势,使其赢在了起跑线上。

从地理位置上,大城南不仅是在区域规划中其所处的大福州中心,就其本身而言,其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和独有的千年文脉,更让人们所折服。

正如上海的浦东、天津的滨海新区,作为千年历史古城的福州,大城南所具备的深厚历史底蕴,为闽越古城的美誉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濂江书院、帝师陈宝琛故居……历史文化价值和青山秀水的滋养,使古时的城南成为福州最佳的风水福地,也是福州兼具丰富自然资源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区域。千年之前的城南,就已经勾勒出闽都传统文化轮廓。城市规划专家称,“对于两千多年历史的福州城而言,能承载新中心的重任,绝不仅仅是配套及交通的完善,历史的积淀也会让人们更加认可和融入。”

而如今,翻开福州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城南始于福州南台岛东南端,闽江、乌龙江在此交汇,鼓山、五虎山隔江对望。而跨乌龙江携福州南翼副中心的大城南板块,更代表着福州东扩南进发展的方向。

大城南,正蓄势待发。

政策助力资金资源涌入大城南

昔日的历史古镇,今日的人居福地。如今,东扩南进的接力棒已传到了滨海新城,这里已然形成一个集政务、商业、商务、交通、观光、会展等多维中心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至此,一个崭新的福州滨海城市中心拔地而起。

好风凭借力。2014年,总投资额达1000亿元的福州新区建设方案出台,涉及交通、城市改造、城市绿化等多个方面,被人们称为史上“最有含金量”方案。井喷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大型市场集群以及海西首席滨江CBD竞相上马,推动福州新区的强势崛起。福州新区规划和首批千亿资金的注入,为大城南提供了大区位优质环境的有力保障。

而大城南作为大福州“一核一带两区三轴”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已然成为重点打造的总部产业聚集区。再加上其所在的南台岛打造创新之岛、智慧之城、幸福之洲的蓝图规划,大量高端企业的入驻,并强力辐射老城区绝大区域,为福州创造一个现代化、生态化、公众化的具有滨江特色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标志性的城市新核心区。

大城南,在福州沿江向海发展中,已稳居潮头。

2015

大城南再次惊艳全城

大牌房企争相入驻结盟 区域完美“蜕变”

随着公建配套的完善、周边业态的不断改善,教育、运动、娱乐等配套的完善,福州新城中心的大城南大器初成,投资、置业的优势已逐渐凸显。

房企,一向对区域发展有着极为敏锐的眼光和前瞻性的理念。大城南的价值自然已被嗅觉灵敏的开发商所发现。包括滨海·橙里、三江城、泰禾·福州院子、世纪金源·闽江世纪城、中发·印象外滩、天泽·奥莱时代、万科·金域滨江等在内的各路大牌房企纷纷落子开发,并自发组成大城南联盟,共同为整个福州打造一个繁华魅力居住区。

大牌房企争相入驻,往往是区域成为热点的前兆。由帝封江地块20多家房企“参战”开始,许多人才恍然大悟:“大城南热了!”

正如福州一位知名城市规划师所言:“楼市开发一向与城市规划发展密不可分,如今福州大都市区的发展方向已然确定,大城南片区必然将代替福州传统的城区,承载起更重要的功能。”

随着福州新区1000亿资金、300重大项目的逐步落实到位,大福州跨江面海战略布局全面展开,大城南正加速成长为福州下一个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大城南战略价值不断释放,实现区域腾飞指日可待。

毫无疑问,2015年的楼市热点板块,非大城南莫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