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中职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林静宜:从中职校走出来的女作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静宜:从中职校走出来的女作家
她说:只要在中职校找对方向并持续努力,当别人还是菜鸟时,你已经是专业人士了
林静宜与著名导演黄健中合影
 

N见习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讯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考生也在思考着自己未来的定位,有人把目标直指重点高中,也有人在普高和中职校之间纠结。中职校的学习生活是怎样的?中职校学生,是否也有精彩的就业和未来?海都记者专访了5位在福州中职校就读或已毕业的学生,听他们讲述当年填报中职校志愿的故事,以及在中职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许会给今年的初三学生和家长带来一些启发(另4位学生的故事,详见D04版)。

姓名:林静宜

毕业学校:福州旅游职业中专,2004届表演专业

目前情况:四川传媒学院教师、青年作家,出版有作品《当心情透明的时候》、《蝶葬》、《逆时钟》

如愿考进中职校却把母亲气哭了

作为一所中职校,福州旅游职业中专最近被越来越多人提及,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这里走出了几位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80后明星,其中包括曾在电视剧《爱情公寓》中扮演“好男人”曾小贤的陈赫、青年演员郑罗茜,以及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青年作家林静宜。

林静宜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家里“学霸”很多。她的爷爷早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姑丈是复旦大学毕业的,大表姐在16岁时保送上中科大少年班……而林静宜的成绩算是中游左右,家里对她的期待就是中考考上一所好高中,然后上大学。

选择福州旅游职专之前,林静宜对职业中专没有丝毫概念。初三时,她在一本杂志上偶然看到郑罗茜这个女孩,她获得了首届全国“明日之星”冠军,正在考北京电影学院,而她正是旅游职专毕业的。这让林静宜对这所学校有了“一见钟情”的感觉。

那年的中考志愿,林静宜只填了三所学校: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州旅游职业中专。“最终我如愿进了旅游职专,我母亲气哭了,我父亲也很失落。”林静宜说。

孜孜不倦地写作获著名导演青睐

进了中职校,就好像被贴上了“学渣”的标签,但林静宜没有气馁,她开始为自己寻找定位。从小就兴趣广泛的她,初中时更是疯狂地爱上写作。进入中职校后,虽然学的是表演专业,但她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写作中,在一些文学期刊上频频发表作品。三年后,她通过统招进入了四川传媒学院。

进入大学后,林静宜和重点中学升上来的学生平起平坐。因为文学方面的特长,她还得到校领导的重视,大学毕业后,她成功留校任教。她还陆续出版了《当心情透明的时候》、《蝶葬》、《逆时钟》等作品,一度受到罗锦鳞、陆文虎、邹友开等诸多影视艺术家的看好。

五年前,著名导演黄健中在机场书店翻阅一本访谈录,看到了林静宜的文章,于是通过影视公司找到了她。林静宜说:“当制片人说是黄健中导演点名让我写剧本时,我真有些受宠若惊。”2010年,导演黄健中与林静宜合作了影视剧本《C罗,C罗》。

“这样的机会对于一个中职生真心不易,我走得很辛苦,也很踏实。”林静宜说,普通高中固然比中职校更受欢迎,但中职校也有它的优势,看你怎么去权衡。进入中职校,意味着你要比其他学生更早地明确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只要方向找对了,并保持努力上进的状态,最后你会发现,当别人还是菜鸟时,你已经是专业人士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