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中职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选择中职校未来一样精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中职校未来一样精彩

 

N见习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 读高中,还是读中职校?每年中考都有不少学生、家长为这个问题纠结。今天,我们要采访的中职生,他们也曾纠结过,有的在当年中考时也上了普高录取线,有的甚至考上了一级达标校。那么,他们为什么最终走上了就读中职校的路?进入中职校后,又迎来什么样的学习和生活?

李洪:爱化学就去了中职校的化工专业毕业学校:福州工业学校目前情况:任职于某国企化验室班组长

去年从福州工业学校毕业的李洪,如今就职于一家化工集团,成了公司化验室里最年轻的班组长,月薪约4000元。说起四年前选择就读福州工业学校,李洪感到颇为庆幸。她告诉记者,在初中阶段,她的学习成绩并不好,中考后,父亲建议喜欢化学的女儿报考中职校化工专业,她本人也有考中职校的意愿。最终,在一名亲戚的建议下,李洪踏入了福州工业学校的大门。

谈起这段经历,李洪笑着说:“幸好当时家人都很支持我读中职校,为我规划了一个很好的未来。”进入学校后,李洪就读于化工专业科的“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知识,让她感到“如鱼得水”。

在校期间,李洪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获得“工业分析与检验”项目的团体二等奖,毕业时还考取了“化学检验工高级证书”,对她的职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公司待遇好、每周休息时间长,这让李洪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如果当时没有选择读中职校,可能现在就不会有这么好的职业发展。”如今,李洪在公司担任班组长,下属有10人。业余时间,李洪还继续学习深造,明年就能拿到大专文凭,她计划着继续升入本科院校学习。

“中职生也可以在某个专业领域做得很好,关键是你所选择的是否是你感兴趣的。我无悔中职校的选择。”李洪说。

宋静:我说服家人同意报考中职校毕业学校: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目前情况:现就读于福建江夏学院

“当初家人不同意我读中职校,还是我说服他们的。”谈起当时就读中职校的决定,毕业于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的宋静如是说。

宋静告诉记者,她在初中时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虽然当年的中考成绩也能上一所普通的私立高中,但她觉得私立高中的学费太高,而且考上本科的机会也很小。经过多番咨询和上网查资料,宋静决定报考中职校。而且她还把自己要报考的学校锁定在福州财金职专的会计电算化专业。

然而,宋静的这一决定,遭到了妈妈的强烈反对。为了说服妈妈,宋静便找来很多学校的资料,向母亲证明中职校校风严谨,中职生也能有很好的发展。最终,妈妈被她说动了。

进入中职校后,宋静发现,中职校并不像外界所传闻的那样,是一个“差生集中营”,相反,不少在初中校“调皮捣蛋”的学生,在学校的严格管理下,行为也变得十分规范,对学习也很上心。这更让她感到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由于宋静的好学勤奋,在校期间,她代表学校参加了两次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别获得“会计电算化”项目一等奖和“会计手工”项目团体二等奖。

省赛中出色的表现,让宋静在去年的高职招考中获得了加分的资格,并帮助她顺利考上福建江夏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为了一名本科生。宋静说,在福州财金职专读书的三年,是她“最辉煌的日子”。在她看来,中职校升学和就业的机会很多,报考中职校,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黄少敏:放弃一级达标校选择了中职校毕业学校:福建工业学校目前情况:现就读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在去年的全省高职招考(春季高考)中,来自福建工业学校2014届汽修通用1班的黄少敏考取了交通运输类全省第一名的佳绩,被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录取。

回想当初,小黄初中毕业的成绩还是挺不错的,达到了莆田一所省一级达标校的录取线。但是他最终选择了职业学校,一来是自己一直喜欢动手操作,喜欢摆弄一些小电器;二来爸妈也觉得职业教育未必就比普通高中来得差,再加上现在有了春季高考,一样能够上大学。

小黄说,报考福建工业学校,爸妈也都带他来学校实地考察过,觉得学校设备先进,管理到位,老师教学也很细致。“特别是学校的汽车专业,有全省唯一的宝马培训基地,全部是新车,交给学生来实操,这点很带劲。”小黄说,学校还有福建奔驰培训基地、上海通用汽车AYEC项目培训基地,汽车专业的毕业生都很抢手,每年都有顶岗实习推荐就业,很多企业都会提前到学校来预订。

面对不少工作机会,小黄并没有直接就业,而是选择继续深造。学校为准备参加高职招考的学生免费举办升学辅导,组织学生参加考试,指导填报志愿。经过半年的系统性准备,小黄参加了全省高职招考(春季高考),最终被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录取。

由于在中职三年期间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训基础,现在,小黄在大学里学专业课,比别的同学掌握得快得多。对未来,小黄充满了信心。

吴晓雯:喜欢小朋友所以读了学前教育专业目前情况:现就读于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

来自闽清的晓雯,是福州文教职专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回想起两年前选择这所学校时,晓雯说:“当时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但中职校的专业学习更吸引我……”通过各方比较,家人和她最终选择了福州文教职专。“学校的口碑不错,加上我也挺喜欢小朋友的,所以我选择成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晓雯说。

进入中职校后,晓雯开始了寄宿生活。很快,性格开朗的她便能够独立学习和生活,与学校老师、同学相处得也十分融洽。

最让晓雯开心的是她在画画上取得的成绩。“在上中职校之前,我都没有接触过真正意义上的美术培训,只上过学校里的美术课。来到这里后,我跟着老师学习了不少绘画知识。”她还成为了学校的美术社社长,经常给学校做海报、黑板报。看到自己的特长能派上用场,晓雯很是满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