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市旺销不再 现房销售增多
莆田首届国际家具节
锦福·滨江国际 风情街商业推介会29日晚举办
华永天澜城 园林实景5月30日开放
正荣·润璟“匠心·雕琢幸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旺销不再 现房销售增多
近来,莆田多楼盘推盘节奏放缓,不过对于购房者来说,可规避期房风险,节省交房时间,省时省事
现房销售楼盘越来越多
 

N海都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核心提示 在2015年的莆田楼市中,由于房源去化速度变慢,导致楼盘库存量变高,官方数据显示,库存量甚至一度累积到3万多套。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由于政策要求等因素,工程建设并不会停止,由此,整个市场开始转向了另外一种现状,那就是不少楼盘从销售期房转入不得不销售现房的状态。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不少本地房企开发的楼盘进入现房或准现房销售时,整个市场的楼盘销售速度逐渐变慢,最终楼盘的推盘节奏也变得更加缓慢。

期房转入现房销售 开发商资金吃紧

与期房相比,现房、准现房最大的优势就是看得见、摸得着。通过已经完工的小区大致轮廓、房型结构,购房者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同时规避了期房风险,节省了交房时间,省时省事。当然,对于开发商来说,进行现房、准现房销售,意味着在楼盘建设时,其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的资金,没办法很快地从销售金额中流动。在销售期房时,可以通过预售资金进行循环运作,销售现房、准现房却使得这种开发模式的投入时间变长。一般来说,在正常的市场开发当中,开发商更愿意销售期房以形成更好的开发运作资金流。

在2015年的莆田楼市中,不少楼盘的建设速度不变而销售速度却变慢,最终进入了现房、准现房的销售模式。在市中心一本地房企开发的楼盘营销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身楼盘虽然是从2013年首次开盘,但是在开盘之前就建设了很久,所以经过一段不长的销售时间之后,就开始转化为现房销售,“目前还剩十几套,这些在售的房源全部是现房,也属于尾盘销售”。

在城东的另一个楼盘营销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供应的楼盘是在2014年5月份开盘的,经过一年的销售之后,目前还剩三十几套,约占全部房源的四分之一,全部为现房销售。而据记者了解,事实上,早在开盘之前,楼盘的建设就已经到了地面好多层,在可以进入期房销售的时候并没有马上就开盘。

蓄客期变得更长 买房优惠空间变大

在房地产行业中,每个楼盘推出新品,都需要有一段时间的准备过程,这段时间被称为“蓄客期”。以往根据楼盘的建设进度结合良好的时间节点,每年的“五一”、“十一”、“春节”,都会出现扎堆开盘的情况,但在2015年已经过去的5个月当中,扎堆开盘的现象却不再出现。甚至是属于销售旺季的“五一节”期间,也鲜有楼盘推出新品,而是把节假日期间当作蓄客时间使用。

在楼市处于积极市场的时候,一般从开始蓄客到最终开盘,大多数时间为两个月左右。在2015年的本地楼市中,这一时间段却变得更长。以市区一体量较大的楼盘为例,在不包含安置房的情况下,楼盘销售的商品房为6栋,在2013年开盘1栋,在2014年开盘3栋。在记者近日的走访中,楼盘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已经开盘的这4栋都还有房源在售,且另外两栋的蓄客现状并不如意,具体开盘时间还得考虑最终的蓄客状况。

事实上,由于楼市发展走向平稳,且在2014年出现部分楼盘降价的情况下,更多的买房一族在观望中也希望房价能有所下降。这一系列的因素,使得莆田在售的不少楼盘销售时间变得越来越长,有些楼盘由此进入现房、准现房销售。不少开发商也坦言,这也给购房者带来更多选择的机会,同时,为了提高楼盘的去化速度,开发商在买房优惠、买房折扣方面也会有更大的让利空间。

抵押权关系用借条是否有效?

荔城区陈先生:朋友向我借钱,用房子作为抵押,我们之间只是通过写借条的形式完成房子的抵押。请问,以后要是出了问题,我可以拿到他家的房子吗?

答:房屋抵押权需要到相关部门去办理登记才能确立,仅仅是双方当事人的约定是没办法实现抵押权的。

二手房买卖,卖方反悔,买方会得到哪些赔偿?

城厢区赵先生:我通过中介买了一套二手房,且已经签订了合同,付了一万元的定金,但后来卖方又反悔了,我如果上诉要求卖方继续履行合同,是否会成功?

答:在买方与卖方合同签订生效之后,各方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履行合同。如果不能继续履行,您可以向卖方主张赔偿因卖方违约给您造成的损失。

□购房问答

买房卖房,有问题,找“购房问答”。参与方式:1.拨打热线95060、18065638916;2.发送短信至18065638916;3.加入海都莆田房产专刊QQ群(群号:147011879);4.关注微信公众号:海都莆田房产(hdptfc),扫描“海都莆田房产”公众平台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海都莆田房产”(hdptfc)关注,并在回复中进行提问。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