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菖蒲段现“黑龙入江”
污水直排横江渡 太缺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菖蒲段现“黑龙入江”
污水源头是龙津一支河,上千平方米江面被染黑,27层楼顶都能闻到臭味
污水通过水闸排向闽江
内河里如墨水般的污水,臭味熏得周边的居民受不了

(微博网友“Hppsofat”提供线索,奖励60元)
 

N海都记者 林新榕/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昨日,福州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港头河内“泾渭分明”,一公里多长的河面上,半边是“牛奶河”,另外半边是“墨汁河”。漆黑的污水通过三盛巴厘岛小区边上的胜利水闸汇入闽江,污水在江水中扩散,就算在27层楼楼顶,也能闻到污水散发出的恶臭。

沿河臭味熏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港头河打索埕巷段,岸边的内河散发着阵阵恶臭,河水半边呈黑色,河面上还漂着不少油污及生活垃圾。正值退潮,内河里的河水不断往闽江方向的胜利水闸流淌,裸露的河床也被染成了黑色。

“这条河三天两头往闽江排黑水,污水汇入闽江已经不是第一次,住在沿河的居民都苦不堪言。”附近居民说,岸边都是新修建的休闲公园,现在不要说在里头玩了,哪怕是经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走。

随后,记者来到三盛巴厘岛小区靠近水闸一侧的27层楼高的大楼楼顶,眼前的景象有些触目惊心:黑色的污水从水闸流入闽江,上千平方米的江面被染成了黑色,污水正源源不断朝江中间汇入,并往下游流淌,闽江里原本洁净的沙滩也被染成了黑色。

内河污水无处排

港头河内的污水究竟来自哪里?记者沿河寻找,港头河两端分别是胜利水闸和菖蒲水闸,平时两个水闸对开,内河水和闽江水贯通。但在港头河与龙津一支河交叉口,记者发现污水正由龙津一支河源源不断地汇入港头河。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仓山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张姓负责人,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仓山区建设局,值班工作人员也未能提供分管领导的联系方式。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头河已经完成整治工作,经港头河排入闽江的污水都是从龙津一支河来的。由于龙津河是一条断头河,两岸居民区密集,改造难度大,加上这条河流经农田等未开发区域,市政污水管网尚未覆盖,污水没有出路,只能排入内河。

该负责人说,龙津河有望在年底打通,可以让闽江水依靠潮汐的作用进出龙津河,同时加快沿河排污截流工作,届时,龙津河的水质才能有较大的改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