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高考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综卷图表丰富“自贸区”跳进考题
鼓楼三所小学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
橄榄树志愿者携手南公幼儿园 开展助盲义卖活动
填报高考志愿切忌盲目报“热门”专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综卷图表丰富“自贸区”跳进考题

 

N海都教育采访组 文/图

海都讯 今年福建高考,文科综合的试卷有什么特点?是否出现新题型?最容易结合社会热点的文综试卷,今年又跳进了哪些社会热词?且听文综老师来点评今年的试卷。

政治:突出时事热点 难度比省质检稍降

点评人:福州三中政治教研组组长 陈仰

今年的高考政治题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注重考查基础:今年高考政治卷仍以《考试说明》为依据,考查主干知识点和核心考点,涉及必修的四个模块和选修模块中的主干知识点,知识面覆盖较广,着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把握。不过,今年的考题有一些地方有新意,比如,在34题中考查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运用了4个词进行排序连线,比较灵活地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运用。再如,29题中运用了一幅图“汉字文的书写变化”来考查学生对汉字演变的理解,这是今年比较有创新的地方。

二是注重考查审题、分析、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如39题中的第二问既要注意到福建自贸区如何依法推进,又要结合具体材料二当中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健全法制、国务院统筹协调、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等材料,运用《政治生活》当中的“党的依法执政”、“人大的依法行使权力”、“政法依法行政”、“公民依法行使权力”等知识点来组织答案,着重考查学生获取解读信息能力、调动运用知识能力、综合分析思维全面阐述问题的能力。

三是突出时政背景。福建自贸区的设立是如今的热门话题,在今年的高考政治试题中就结合了这一新闻热点来进行命题,如39题中围绕福建自贸区来考查四个问题。同时,反腐败、民生以及国家民族统一团结等时政热点也进入考题。

2015年的福建高考政治试题总体注重考查基础,强调能力,突出时政,图表丰富。与往年相比,题型变化不大,难度较大的评析题,今年没有出现,总体上来说,高考试卷和省质检相比,难度稍降。

地理:难度比往年小着眼培养实用型人才

点评人:福州三中地理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 车云

今年的福建高考文综地理部分,整体难度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题目难度区分并不明显,但该考查的知识点一点也没落下。题型与往年相比无大的变化,图表题较往年多,试题材料多与区域经济、生产生活相关,体现地理学科科研性与实用性兼具的特点,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主张。

选择题体现科研性与实用性特点的有选择题第1题、第2题和第5题、第6题。选择题1、2题考查的是循环农业的生产模式,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可以说是现代生态农业的标本,从图表中的沼气池、有机堆肥、禽类养殖、农产品等条件,可轻松判断出是“混合农业”的地域类型,而循环农业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就是“绿色优质”的特点。第5题考生可以轻易地从图表中两国的生产产品类型上判断出商品出口的共性是“工业品比较优势强”;第6题只要能了解鞋子和服装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劳动力”,也能轻易给出答案。

选择题的难点主要体现在第11、12题,这两题着重考查学生观察力和分析力,如果学生抓住题目中的“赤道”、“地平线”、“日出”等关键要素,也就不难得出答案。

今年试卷中的非选择题中的第37题,只要考生能认真读图,结合所学知识,不难回答。亮点在第4小题,考查学生实际运用地理知识进行实战分析、产业论证的能力,题目中的造纸厂该不该扩建,应该扩建的理由可以从经济方面来分析;不应该扩建可以从环境方面来分析,这也体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之间如何权衡的时代热点。

选考部分第40题总体较往年容易,其中A题海洋地理难度最大,难在对答案的精准表述,B、C题难度较小。

纵观今年福建高考地理全卷,难度值较往年下降,但是出题方向明确,旨在培养实用型的创新人才,学生需要在平时的地理学习中多联系生活实际,多参加生产实践,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精准判断和分析。

历史:与全国卷接轨痕迹较明显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组长 林萍

今年我省文综历史卷立足主干知识进行考查,试卷稳中有变、变中求新。考题形式丰富多样,有文字、图表、漫画等,生动活泼。从整张试卷整体分布来讲,政治文明史、思想文明史所占比重较大。

选择题部分,较之往年总体难度有所提升,向全国高考卷接轨痕迹比较明显。突出学生能力考查,注重创设新情境,通过创设新情境,注重考查学生阅读材料、准确理解材料、获取信息的能力,突出学科素养。选择题中,考查文史知识、历史概念、文学作品、阶段性特点等内容,但不是生硬考查,而是要求学生结合材料,理解材料的内涵,做出准确判断。这就要求学生在做题时,不能思维固化。

非选择题部分,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难易适中。内容涉及中美中日关系、王安石变法、法国民主思想和实践等。二是突出能力导向,围绕历史学科四项能力要求,考查层次分明,目标明确,层层深入。注重考查学生概括、归纳、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答题原则重在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三是注意把握时代脉络,关注现实,关注热点。如材料分析题第38题,这道题涉及了中美、中日外交关系的考查,将近一两年外交上的热点问题与课本的有关知识结合,突出热点问题的隐形介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这份试卷也给了老师启示,今后在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素养立意过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