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文化史诗级巨作 4D大剧《平安号》中旬上演
瞧瞧清代“绣楼”啥模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瞧瞧清代“绣楼”啥模样
位于仙游龙兴巷内,是莆田保存最好的绣楼
绣楼的整体格局依旧保存完好
绣楼的中厅被改造成书画室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在仙游县龙兴巷内,有座清朝嘉庆年间建的绣楼,虽然已有200年历史,依然保存较为完好,是目前莆田市保存最为完好的绣楼。四年前,仙游当地艺术家邱世芳将接近废墟的龙兴绣楼修缮一新,并不断向身边好友宣传绣楼,与绣楼一起讲述古时发生在绣楼上的故事。

艺术家让绣楼“变废为宝”

近日,记者走进仙游县龙兴巷,巷子里有座古香古色的建筑,被现代钢筋水泥建筑三面包围。透过低矮的围墙,可清楚地看到“龙兴绣楼”牌匾。得知记者要前往参观绣楼,现居住者莆田艺术家邱世芳十分热情,急忙迎进记者。

“四年前,这里废墟一片,是我们一草一木收拾起来,才让绣楼重现。”邱世芳说,他爱好书画等艺术,也特别喜欢有文化底蕴的建筑,因此四年前,他租下已荒废的绣楼,并用心经营,在绣楼内布置花草、书画等,让绣楼焕发生机。

聊天中,记者得知,邱世芳除了是绣楼的居住者,也是绣楼的“代言人”,出于对文化艺术的热爱,他一有机会就会向身边人推荐仙游龙兴巷的绣楼。为了做好“代言人”,邱世芳四处收集与绣楼有关的历史人文故事。四年来,龙兴绣楼的知名度与日俱增,这让邱世芳感到很欣慰。

重现古时大家闺秀生活状态

“龙兴绣楼应该是莆田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绣楼,能够很好地重现古代大家闺秀的生活状态。”邱世芳介绍说,龙兴绣楼建于清嘉庆年间,为当时富商陈天高所建。前往二楼的通道是一架陡而窄的木梯,不论是上还是下,都得小心翼翼。邱世芳说,这是古时为了防止大家闺秀随意上下绣楼。

绣楼设有回廊,回廊的四个角落均有拱形木门。“这种风格应该是中外结合,较为少见。”邱世芳说,古时大家闺秀出嫁前,会环绕回廊寻找楼下心仪的新郎官,再将绣球抛下去。后来,这位大家闺秀出嫁后,绣楼曾借给周边居民女儿抛绣球。

绣楼中厅两边各有一间房间,分别是小姐和丫鬟的房间,中厅则是小姐平时绣花、作画的活动场所。如今中厅被邱世芳改造成自己的书画室,两边房间内的物品已都改变了模样,但房梁上的雕刻栩栩如生,大部分均上漆,有的甚至采用贴金。

龙兴绣楼只是陈氏大宅一小部分

邱世芳介绍说,陈天高是石狮人,在仙游县经营烟草生意,因生意十分红火,他很快就当上了仙游商会会长,是当时有名望的富商。传说发家后,陈天高便想着要选址兴建宅院,有一天,他在院子里乘凉,突然看到天上有龙不断吐出金银财宝。次日,陈天高请风水先生帮忙选址,风水先生就根据他的讲述将陈氏宅院选址龙兴巷内。

“绣楼是专门建给女儿用的,只是陈氏大宅的一小部分。”邱世芳说,传说建设大宅前,陈天高特地到九鲤湖祈梦,仙人托梦给陈天高,让他要多做善事,回报社会。于是,陈天高就大举善事,在当地捐资办学。他的善举得到了嘉庆皇帝褒奖,特意派人赠送“乐善好施”题字。

“陈氏大宅前后用了30年才兴建完成,规模宏大,几乎可以与宫殿相媲美。”邱世芳说,据说陈天高为了运送比城门还大的石盆进入大宅,竟然拆除城墙,可见当时陈天高的财势不是一般人所能比。可惜,后来陈氏大宅只剩下龙兴绣楼。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