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下杭 老福州的博物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杭 老福州的博物馆
上下杭保护规划方案公布至今,已两年多时间;记者探访已启动改造的采峰别墅、福州市工商联旧址等,发现建筑主体均保存良好,古韵犹存
改造中的采峰别墅
改造后环境优美的福州市工商联旧址
改造后环境优美的福州市工商联旧址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李拯/文 肖春道/图

核心提示 青砖古厝、雕梁画栋,福州上下杭的街头巷尾保存着“老福州”人割舍不掉的记忆。曾有人说,风味美食在上杭,古美建筑在下杭。这话简单扼要,却也道尽双杭全貌。这片古老街区,一直以来都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老福州的博物馆”,是人们赋予这片街区最美的名字。

2013年上下杭保护规划方案公布,至今已过去两年多时间,这片凝固着历史的老街区,如今究竟被改成了啥模样?近日,记者探访先行改造的采峰别墅、福州市工商联旧址等,发现主体建筑均保存良好,古韵犹存。

为确保修复质量上下杭“磨洋工”

据《福州双杭志》记载,宋代之前,双杭地区大部分为闽江水域。北宋元祐年间起,大庙山南麓、西麓逐渐从水域拓出,成为冲积平原,称双杭或上下杭。现指东起小桥头、水巷,西至三保街、大庙路,南以星安河与苍霞街道隔江相望,北到大庙山龙岭顶。

锅边、元宵、花生汤、猪血捞化、尚干拌面扁肉、煎包、鱼丸……如今,双杭周边,那些斑驳的老墙后,依旧零星分布着老福州的地道小吃,刺激着老福州人的味蕾。除飘香街巷的美食,古建筑的存在也在诉说着上下杭的故事。采峰别墅、福州市工商联旧址等,见证了这里曾经的繁华,是上下杭凝固的历史。

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以隆平路为界,上下杭东西两端已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状态,东段已完成景观整治。而分布在这短短数百米内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采峰别墅等多处文保单位,也正抓紧修护改造。“坚持修旧如旧,轻易改变就没了味道。”近日,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建筑因太久无人光顾,且近期雨期频繁,受潮厉害,不少横梁等出现了霉化,修护遇到了比较大的问题,为确保修复的质量,只能“磨洋工”。

采峰别墅主轮廓保存完好

来到上杭路122号,工作人员推开一扇紧闭、不起眼的小门。眼前,一条宽约2米、长百米的甬道随之展开。因工程输送材料的需要,甬道被铺上了直达坡顶的轨道。爬至坡顶,豁然开朗,一栋2层高的灰色砖房外墙轮廓屹立着。该砖房虽被脚手架裹挟着,但连接房子和通道的大理石台阶还是透出了建筑的富丽堂皇。

“这就是此次被列入省文保单位的采峰别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峰别墅是福州近代富商、马来西亚侨领杨鸿斌的旧宅。“采峰”的意思是采五座山峰之灵气,指宅院坐落大庙山,背靠乌石山,面对藤山,左鼓山,右旗山。体现中国传统的择地要素,讲求天人合一、阴阳和谐。这栋别墅是杨鸿斌出国20年后还乡时所建,从动工至落成仅花五个多月时间。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

记者看到,建筑虽已启动改造,地上铺有大量的沙石,但一楼大厅内的彩色花纹砖仍鲜艳如新。

门窗上部采用中国古典花格式样,下部为普通玻璃,外安装百叶窗。“这栋建筑非常具有价值。”福州市建筑设计专家感叹,这栋房子引进了钢筋混凝土技术,解决了建筑物的大跨度、大出挑等技术问题。建筑形式丰富,是福州市近代民居和别墅建筑的优秀作品。

市工商联旧址 无需大改大修

从采峰别墅出来,走短短几百米,就来到了福州市工商联旧址。记者看到,市工商联旧址建筑的主体修复已结束,与原貌基本无异。

“这个旧址的建筑,原貌较好,后期改动非常小,基本是在原基础上的加固翻新。”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双杭地区有14个旧时商业会馆。这些会馆“馆庙”结合,牌匾纷呈。其中,建宁、寿宁、南郡等会馆面积达1500平方米以上。至今保存较完好的是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主体框架基本保存的有浦城会馆、建宁会馆等6个会馆。

据相关记载,双杭地区商业崛起于明代。清代中期至民国初年,此地成为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聚集了260多家商行,经营物资多达500多种;金融业兴旺发达,各类金融机构云集,东南银行、中央银行福州分行等先后在此设办事处及分理处,私营钱庄兴盛时达110多家,成为当时的金融中心。

双杭文化 就在市井马路边

有人说,如果三坊七巷的文化是在深宅大院里,那双杭地区的文化真就是在马路边。

“上下杭虽日渐凋敝,但建筑文物、市井民俗具有很高保护价值,好好改造不亚于三坊七巷。”退休教师张习告诉记者,她长期关注上下杭街区文化保护。

“许多民居屋檐上、窗棂上仍保留着雕花图案。市、区级文物陈文龙尚书庙、张真君祖殿、观音庵保护良好,曾氏祠堂、杨鸿斌故居、武状元府黄培松故居等主体建筑尚在。”她告诉记者,上下杭街区的改造,保留建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保留那一丝丝“人情味”,街区才能“活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