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中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中招新变化 或影响你的志愿
中招日程早知道 后天开始报志愿7月3日查成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中招新变化 或影响你的志愿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每年中考、中招都有一些新政,而这些新政往往会影响当年填报志愿的走向。那么,今年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变化一 取消择校生招生

2012年5月,教育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这使得福州公办普高的择校生招生比例逐年下降,去年下降至总招生计划的9%,今年则直接取消。今后,公办普高将不再设择校生招生指标,所有招生计划纳入正常缴费。

解读:今年正取线会略高于去年择校线

今年取消了择校生指标,全部并入正常缴费生招生。不过,今年正取生占总招生计划数的50%,而去年正取生和择校生的招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数的54.5%,也就是说,今年比去年减少了4.5%的招生计划。那么,理论上来说,今年正取生录取线和去年择校生录取线相比,将有所上扬。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适当考虑这一因素。

不过,今年正取生录取线和去年正取生录取线相比,则会有所降低,因为去年正取生招生计划占45.5%,而今年占了50%。家长在比较录取线时,不能单纯地拿去年正取线来衡量今年正取线。

变化二 定向生比例提高

因择校生指标取消,使今年一级达标校的定向生指标随之增加,比例从去年的45.5%提高到今年的50%。

定向生指标一直占正常缴费生的一半,由于去年还有9%的择校生比例,因此,去年正常缴费生占总招生计划的91%,定向生就占45.5%。

解读:一般初中校将受益

中招定向生制度,就是为了均衡初中校办学,使一般初中校的学生,也有机会考入一级达标校。因此,定向生比例的提高,对一般初中校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对优质初中校来说则是不太好的消息。

这是因为,定向生是以各初中校为单位进行录取,比如说,福州一中去年定向生指标为298人,今年定向生指标为325人,比去年多27人,这意味着每所初中校分配到的定向生指标都将相应增加。对一般初中校来说,因为学生成绩整体较低,更有利于冒尖学生享受到定向生政策;而对于优质初中校来说,因为竞争过于激烈,导致定向生的争夺也就非常激烈。

变化三 参加中考人数增加

去年是福州市区中考学生人数的“低谷”,有2.18万名中考学生。而今年的数字是2.4万多人,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名考生。

解读:“老8所”竞争更激烈

今年,福州市区一级达标校已增加到11所,这11所学校将面向市区招生6745人。其中,“老8所”一级达标校面向市区招生5330人,约有22%的学生可以考入“老8所”。由于“老8所”一级达标校招生计划和去年基本持平,而今年中考学生人数又有所增加,因此,今年想考上“老8所”,难度比去年更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