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中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7档考生如何填报普高志愿?
定位准确 才能合理填报志愿
要不要估分?怎样才能估得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不要估分?怎样才能估得准?

 

由于中考是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家长往往简单地等同于“估分报志愿”。那么,孩子的中考估分到底在填报志愿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又该如何判断自己的估分是否准确呢?

要不要估分?肯定要估

虽然“二检”成绩有排位表,可以清楚地看到孩子在市区考生当中的位次情况。但是,“二检”毕竟只是一次模拟中考,能被哪所高中校录取,并不是看“二检”成绩或是“二检”位次,而是看中考成绩。因此,中考估分还是很有必要的。

怎么估分才准?听老师的

很多考生一考完,马上给自己放假。其实,在考后的48小时里,对中考的记忆也最完整,因此,考生应该在考后就马上根据福州市中招办公布的中考试卷和答案估分。

由于中考每年都没有公布评分细则,因此,老师的估分指导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很多老师有评卷经验,知道评卷老师是如何给你的答题进行评分的。

估完分就万事大吉?要前后对照

那么,孩子估完分就好了吗?还没有。我们建议考生把自己的估分结果提交给老师,并且自己也要评估一下,估分是否存在偏差。

如何判断自己的估分有没有偏差呢?首先,考生要看自己在班级、学校里的位次有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一般情况下,如果正常发挥,位次稍有调整是可能的,但如果发生大幅度位次变化,就要考虑自己估分是否准确。

其次,还要看看和你成绩一直相近的同学的估分。比如,在市质检中和你成绩相近的同学,他们这次中考估分也比较相近,而你却差距较大,那可能是你的估分估得不太准。

海都中招金手册 估分帮你忙

为了帮助考生了解其他中考生的估分与质检分的差距情况,“海都中招金手册”专门设计了“估分准不准”栏目。考生输入自己的估分与“二检”成绩,后台经过测算,会自动告诉你,你的估分与“二检”分的差值在所有参与查询的人当中的情况,以便你判断自己的估分是否正常。

“海都中招金手册”使用方法,详见A38版。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