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小记者 回味浓浓鼎边味
我眼中的福州河
海都小记者“编”故事高手
2015全省少儿围棋段级位赛下月开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小记者 回味浓浓鼎边味

 

N海都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讯 看鼎边师傅现场操刀,体验传统鼎边“制作工艺”;品尝不一样的胡辣味鼎边,感受浓浓“虎纠”味;鼓起勇气开展读报调查,争当海都“阅读推广小使者”……5月24日上午,在福州金山榕城广场,海都小记者当起了“社会小观察家”,跟着大记者一起走进鼎边文化,了解市民读报情况。

现在,让我们跟随小记者们的文字,一起回味浓浓的“虎纠”鼎边味。

我和鼎边“面对面”

8期海都小记者 林绮盈(金山小学 六年5班)

今天我以“海都小记者”的身份,参加了“鼎边节”活动。现场,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鼎边糊的“制作工艺”:鼎边师傅先用蚬子汤做锅底,烧开汤底,把米浆沿着滚烫的锅边一圈浇下去,盖上锅盖焖上几秒,米浆就成了一层雪白的鼎边“皮”。接着,迅速用铲子把鼎边“皮”铲进锅中,加上盐、味精等佐料,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鼎边糊就出炉了!

与众不同的是,今天的鼎边糊来了一次“大变装”,简单的锅底加入了许多美味的食材:虾、肉、葱,还有特别的胡椒和酸菜。闻着冒出阵阵香气的鼎边,我再也忍不住了,端起一碗鼎边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这又薄又润的鼎边,吃起来入口即化,真是太美味了!

“平民”变“公主”

3期海都小记者 王锦程(师大附小 五年3班)

案板上摆放着紫菜、小鱼干、虾皮、葱花,还有一桶磨好的白色米浆。这些其貌不扬的食材,要怎么做成鼎边呢?

只见鼎边师傅朝锅里舀入两大勺水,加入海鲜汤和配菜后,盛起米浆沿着锅壁抹上一圈。十几秒钟后,再把“烤”干的米浆一块块铲起,融入汤中。重复2~3次,一锅热气腾腾的鼎边糊就煮好了!

看着锅里漂浮着淡黄色的油圈,雪白的鼎边、油黑的蘑菇、弯虾皮,加上特别的胡椒味儿……我的胃口一下子就被吊起来了。白色的鼎边在配菜的衬托下,仿佛由平民变成了高傲的公主;而五颜六色的配菜在鼎边糊的“掌管”下,散发着各自的“独门香气”,好似古代侍中、侍郎簇拥着君主。这一碗小小的鼎边糊,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第一次“调查问卷”

4期海都小记者 何力群(晋安区实验小学 五年3班)

刚领到“阅读推广小使者”读报调查问卷的任务,我就蒙了,这个社会调查要怎么开始呀?

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大胆地拿着表格走向一个阿姨。刚开始,阿姨对我这位“不速之客”十分疑惑,我只好鼓起勇气向阿姨自我介绍,“阿姨您好,我是海都小记者何力群。这读报调查问卷,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填写……”一番口舌后,阿姨终于明白了我的来意,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开始填写调查问卷。

第一回合下来,阿姨十分配合我的调查,让我对完成任务充满了信心。最后,我第一个完成了10份调查问卷,还吃到了美味的鼎边,真是收获满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