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中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质检“普高第一条线”切在464.5分
两男生被“关进”命题点 给中考“审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中考昨日顺利结束,福州市中招办发布最新质检排位表
质检“普高第一条线”切在464.5分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 为期两天半的福州中考,于昨日中午11时许顺利结束。随着中考的结束,福州市中招办也公布了福州市区最新市质检成绩排位表,供考生了解自己的位次。从下周一开始,考生将进入填报志愿时间。

与今年4月份福州市中招办公布的市质检排位表不同,本次排位表排除了自主招生被录取的考生,并考虑了中考加分因素,因此更加合理和科学,对于考生填报志愿更具有参考意义。

分析>>>普高第一条线切464.5分

每年中招录取时,福州市中招办都会划定普高第一条线,这条线起到保护高分考生的作用,因此也被称为“高分保护线”。

今年福州市区普高第一条线的划定规则,依然按照包括福州一中等在内的“老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据了解,今年“老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计划招生人数为4200人,4200×75%=3150,这也意味着,市区第3150名考生的中考成绩,将成为普高第一条线。对照最新的质检排位表,排位在第3150名考生的成绩在464.5分左右。

录取“一三附” 质检要到480分以上

根据这几年“一三附”录取线对应中考排名情况来看,福州一中这几年录取线对应的中考排位要在1100名以内,也就是说,市质检成绩在490分左右的学生,被一中录取的机会非常大。而“三附”则要在480分以上,对应排名1800名左右。

福州八中今年中考仅招200人,根据去年的录取线情况,排名要在2800名左右。对应这次市质检,成绩要在470分左右。而格致中学的一志愿录取线,每年均卡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也就是说,市质检465分以上的学生,一志愿报考格致中学希望非常大。

此外,福州二中、四中、福州高级中学这三所一级达标校,市质检445分以上左右报考,希望较大。

现象>>>“自主”考生 多在普高第一条线上

两份质检排位表对比发现,在4月份公布的质检排位表中,465分以上的考生共有3633人,但在最新的排位表中,465分以上的考生只有3123人。这也意

味着,今年福州市区普高自主招生600余人,其中有500多名在第二次市质检中取得464.5分以上的考生,已通过“自招”提前升入高中。

质检“状元”自主招生上附中

来自福州时代中学的林若璇同学,在市“二检”中以535分的高分拿下“状元”,在上次的质检排位表中,在530分以上的档位中仅有她1人。不过,在最新排名的市质检排位表中,530分以上的人数为0。因为她在今年5月已通过自主招生,顺利入读师大附中。

林同学是通过“校长实名制推荐”被师大附中提前录取的。而“一检”状元、同样来自时代中学的学生王正刚,也通过“校长实名推荐”被师大附中录取。时代中学副校长顾海燕表示,今年学校共有82人通过“自招”升入一级达标校,其中升入三中和附中的共有70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