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同名村饱含爱乡爱土之情
中考填志愿 看准位次很关键
全国首部普法动漫 在厦首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考填志愿 看准位次很关键
福州中招办专家还提醒,考生不要为了将第一批的5个志愿都填满,选择不喜欢的学校,一旦被录取将无法更改,还会影响第二、三批次录取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 今年的中考已经结束,不少考生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各学科的估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填报中考志愿,要遵循哪些原则?如何正确看待市质检位次和估分?昨日上午,福州市中招办举行2015年福州市中考填报志愿工作会,对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读。

【解读】填报志愿位次最关键

由于今年仍然实行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估分和投档线的不确定性,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志愿填报“犹豫不决”。

如何填报一份科学的志愿?福州市中招办负责人认为,竞争性的考试,位次重于成绩,考生首先因确定自己的位次。由于中考估分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考生可依据“二检”的位次情况,并结合这次中考的发挥情况和估分结果,酌情修正自己的位次,定位自己的目标学校。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填报志愿还应遵循志愿梯度的原则,后一个志愿要比前一个志愿录取线略低一些。

【提醒】特色班、特长生要区分清楚

普高招生计划中,除了普通班招生计划外,还有体育、艺术特色班和特长生几种类型。福州市中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特色班和特长生志愿要区分清楚,避免误填。

根据中招志愿填报规则,普高特色班志愿在提前批次填报,而特长生是在普高第一批次填报。同时,提前批次录取时,和第一批次录取时的“逐10分降”也不同,它将实行“一降到底”的录取流程,因此,考生要想被普高特色班录取,原则上应填一志愿,录取机会更大。

填志愿要看成绩还要看等级

很多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只关心中考投档分,实际上,不少类型的普高,对等级学科也有一些门槛要求。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还要关注自己的等级学科是否符合该类型普高的录取要求。此外,福州四中、福州屏东中学和福州日升中学的美术班成绩“互认”。

【释疑】为什么中考答案 没有“评分细则”?

中考结束后,很多考生都第一时间下载了中考试卷和答案进行估分。不过,他们发现,试卷答案部分,并没有详细的“评分细则”。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福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评分细则”是等到中考评卷后才制定,届时,各学科评卷组会从海量的试卷中随机挑选上千份样卷,仔细研究考生们的答题情况,最终统一制定一份详细的“评分细则”。而这些被随机挑选出来的样卷,也将重新“回炉”再次评卷。

据了解,今年福州中考改卷时间为6月22日—29日。

海都中招金手册 帮你填中考志愿

为了服务和帮助考生、家长科学填报中考志愿,“海都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海都中招金手册”志愿填报指导系统,考生和家长只要关注“海都教育”微信号,即可在手机上实现“帮你报志愿”,输入考生的位次,帮您锁定目标学校。同时,还提供“普高录取线查询”、“初中升学率查询”等数据查询服务。

□关注方式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或搜索“海峡都市报海都教育”关注。关注后,向微信号发送关键词“中考”,或是在主菜单“我要互动”里选择“中招金手册”即可使用。

附:4 所一级达标校将在各自校内举行咨询会,安排如下:

福州二中:6 月14 日晚上7:30

福州格致中学:6 月16日晚上7:00

福州高级中学:6 月15日下午3:00

福州外国语学校:6月16日上午8:30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