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续不全 竟在乌龙江湿地挖砂
福州磐石路 三百米人行道立六七处水泥桩
□一周民情红黑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续不全 竟在乌龙江湿地挖砂
施工方中铁二十四局称,挖砂因修缮浦上大桥方便船舶停靠;市民担心乌龙江湿地公园环境遭破坏
工程船上较湿的砂都是从乌龙江北岸挖的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郭丽娟 陈锟/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一艘没有船号的采砂船停在了乌龙江北岸,这是在乌龙江湿地公园里挖砂吗?”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说,他担心湿地公园的环境遭到破坏。上午11时许,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将这艘船查扣,因为该船在施工时挖到了乌龙江北岸的砂子,且施工手续不全。昨日下午,市水政监察支队调查后核实,该船属于中铁二十四局,不具备采砂功能,没有事先向水政、园林部门报备就进行施工。

【现场】船上堆砂没船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乌龙江湿地公园靠近浦上大桥的一侧,停着一艘20多米长的船舶。船上堆着砂子,船头还放着一块“中铁二十四局”的牌子,没有船号。

乌龙江湿地公园的管理人员说,昨日上午9时许,该船突然靠岸,有工人开挖北岸的砂石。10时许,一名自称是中铁二十四局工作人员的朱姓男子拿着一份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的文件,称是来抢险施工的,并非采砂,但无法提供施工图纸及其他有关部门批文。

11时许,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张姓负责人赶到现场,将该船查扣。

乌龙江湿地公园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堤坝附近是自然生态,砂石主要靠芦苇等植物的根系加固,挖砂会造成险情:“去年就有小孩从堤坝上滑落淹死。”

【回应】为工程船未向相关部门报备

该朱姓男子称,由于浦上大桥桥梁基础附近河床冲刷严重,部分桩基露筋,已经影响到桥梁的稳定性,他们中标后负责桥梁修缮。在湿地公园旁施工,是为了搭建一处工作平台,方便船只运砂加固桥墩。船中间较干的是他们买来的海砂,他同时也承认:“部分湿砂是从乌龙江北岸挖的,只是为了方便船舶停靠,今后会回填。”

对于手续不全,朱姓男子称:“我们是3月26日中标的,中标后办手续的时间很长。而市政工程管理处6月1日发函催促我们开工,所以我们只能在市海事局备案,先进行抢险施工,否则汛期来了无法开工。”

对于该男子的说法,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调查后告知记者,该船确非采砂船,属于工程船,但施工前并没有向水政、园林部门报备。

【争议】公园方担心施工引不利影响

对中铁二十四局不告知便施工的做法,湿地公园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通知我们公园管理处,而施工地点又位于湿地公园边界处,会对公园造成不利影响。湿地公园不允许采砂、挖砂,我们发现后立即制止了施工。”

记者也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中铁二十四局的施工行为并未在园林部门报备。根据《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公园用地。违反该条例,应当按法定程序提请追究单位和个人的行政责任,并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恢复原状,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