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木棉絮纷飞 小心过敏
私设小金库涵江4干部被处分
多棵粗壮桉树 遭人锯断
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 交流会在莆举行
爱美女士须防“免费体验”陷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棉絮纷飞 小心过敏
6月是木棉飘落的时节,虽美如雪景,但不少市民也因此皮肤瘙痒或打喷嚏
街头木棉絮纷飞,美如雪景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它很美,都在6月时节漫天飞舞,如白雪般;但它或许会让你全身发痒,狂打喷嚏,它就是木棉絮。昨日,记者在正荣广场内,看到了不少飘落的木棉絮,它吸引了诸多路人驻足观赏,但也有市民因此皮肤发痒,清洁工人更是很苦恼。

远远望去,天空飘动着一片片白色的小雪花,走近一瞧,它如柳絮一般,时而落地,时而随风飘动,轻如鹅毛。记者看到,在正荣广场内,一棵高大的木棉树上,不停地有木棉絮飘落。这棵木棉树高大魁梧,枝干直径超过30厘米。只要有清风拂过,就会飘落下无数朵的木棉絮,来此纳凉的市民被这美景所吸引,纷纷驻足观赏,感叹这美景犹如六月飘雪一样。

一名熟悉木棉的陈先生说,木棉在5月开花,最初的花蕾是绿色的,但开花之后,花朵变成红色。进入6月,木棉花开始脱去“红装”,长出一个个类似秋葵一样的果实。“木棉絮藏在果实里,前几天的暴雨加上近期太阳暴晒,果实在枝头爆炸,木棉絮便飘了出来。”陈先生说,好在木棉飘絮持续时间不久,6月过后就没了。

莆田市九五医院五官科一名医生介绍,普通人接触木棉絮,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是对过敏体质,或者有支气管哮喘的人群来说,尽量远离有飞絮的地方。据悉,由木棉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它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

医生表示,市民万一沾上木棉絮,不要用手去揉,可用干净的纸巾擦拭,或者用清水清洗。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