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它自北国来 榕城自挺拔
全国“热榜” 福州部分时段夺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它自北国来 榕城自挺拔
杨树为榕城带来“北国情怀”,不过福州种植的并非北方常见的白杨树,而是来自欧洲、同样高大挺拔的意杨
金山公园种了高大挺拔的杨树,成市民避暑好去处
新疆的杨树枝叶层层叠叠,有点像“羊肉串”(网络图)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杨树是北方特有的树种,如茅盾笔下的《白杨礼赞》所写:“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其实在福州的一些地方,也种植着一些杨树,为榕城带来“北国情怀”。不过,福州种植的并非北方常见的白杨树,而是同样高大挺拔的意杨。有趣的是,适应性很强的杨树,在中国的不同城市,也能成长出不同的特色。

探访 福州种植的杨树主要是意杨

在福州,很多人会把高大的柠檬桉,误认为是白杨树。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白杨树是北方的杨树品种,目前在福州的园林绿化中,是看不到的。在福州种植的杨树,以意杨为主。在福州的金山公园、三环林浦互通、机场高速、福峡路,都种植有杨树。

意杨,也叫意大利214杨。该树种原产于意大利,因生长迅速而闻名全球,被确立为世界各杨树造林国家的主要品种之一。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该树种从欧洲德国、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穿越亚欧大陆,来到中国,主要种植在北方城市。后来,意杨在中国的生长和推广也不错。在我国的很多地区,这是防风固沙的主要树种。在福州,意杨是作为行道树、公路树,而在公园里,意杨也被用作景观树。

适应性强长势良好 10年意杨长到20米

目前,在福州市区,较大的杨树群在金山公园内。这里有几十株意杨,和其他乔木相比,意杨不仅枝繁叶茂,而且更加挺拔,在福州也表现出了很好的适应性,长势良好,大都超过了20米。傍晚时分,阳光穿过意杨心形的树叶,留下的只有柔和。一阵凉风袭来,意杨心形的树叶沙沙作响,偶尔飘落几片黄绿的树叶,轻轻躺在绿油油的草坪上。

金山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山公园的意大利杨树在2005年就开始种植了,这些高大的杨树,遮阴效果不错。很多人担心杨树会飞絮,该负责人说,意杨的飞絮对环境影响不大:“这些意杨飞絮的时间都比较集中,飞絮时间也短。和异木棉相比,意杨的飞絮量几乎可以忽略。意杨主要是落叶。”

专家 杨树带来“北国情怀”丰富城市林缘线

记者注意到,金山附近的小区,建筑物比较高,意杨的存在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城市森林间。“起初在公园种植意杨,是为了丰富生物的多样性。后来我们发现,意杨的高度可以遮挡周边小区的建筑。公园里能出现这样的城市森林,离不开这些意杨。”金山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内时不时会有一些出生在北方的游客前来,这些杨树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北国情怀”。

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城市的林缘线,离不开意杨这类高大的植物。“林缘线是指树林或树丛投影于地面的连接线。福州的榕树较多,榕树高度大约10米,而意杨能超过20米,两个树种互相补充,会让福州的林缘线高低错落,形成更加自然的园林景观。”

园林专家还表示,意杨作为一种速生树种,适应性很强,对福州温暖湿润的气候也不“害怕”,抗病性较强,成材率高,经济价值也高。不过,眼下的园林绿化还是提倡采用本土树种,所以杨树在福州种植得并不多。

外地 北方杨树“争上游” 新疆杨树像“肉串”

茅盾笔下的《白杨礼赞》写道:“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通常是丈把高,像加过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加过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不旁逸斜出。”北方的白杨树,就是这样一种“不平凡”的树,对抗着西北风,独自挺拔。

而在新疆,也种植着不少杨树。那里的杨树,树形也很有特色,有点像新疆的羊肉串。新疆的杨树枝叶层次更多,一簇一簇的叶子像是插在树干上的羊肉,让人感受到杨树别具风格的树形。

针对杨树飘絮问题 已研究出不少办法

记者了解到,杨树的大量飘絮,是困扰不少北方城市的问题。杨树对城市生态环境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能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有毒气体和颗粒物等,短期大量伐除会引发环境质量的退化。其实在国内一些城市,已研究出不少减少杨树飘絮的方法。

乌鲁木齐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就曾给杨柳树注射名为“抑花一号”的药剂,抑制杨柳飞絮可以达到90%以上的效果。以南林大为主的专家团队在江苏宿迁泗阳县,经过5年的反复实验,选育出“不飘絮”的雄性杨树苗新品种,并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杨树新品种审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