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金管家/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融机构角逐消费金融
发展跨境金融 实现互联互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该领域将迎来大扩容
金融机构角逐消费金融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展消费金融,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此前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

至此,我国的消费金融将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

事实上,在一些消费金融公司进入消费金融领域时,已有一些银行,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已在深耕和消费金融有关的业务。

我国消费信贷增长空间大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向消费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使消费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消费金融公司扩围,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供了便捷通道,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将进入这一领域。

据了解,目前我国消费金融的发展空间还十分巨大。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波士顿咨询公司则发布报告称,截至2014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大约是7.7万亿元,这一数字将于2018年增长至17.5万亿元。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消费金融公司的实质试点始于2010年,首批试点城市只有4个,2013年才扩容到16个。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金融发展远比我们成熟,以美国为例,提供消费信贷的金融机构有商业银行、财务公司、信用合作机构、储蓄和贷款协会,甚至还有一些大型零售商、石油公司的加油站等。

多家金融机构争相布局

消费金融公司从2010年开始试点,是不吸收公众存款,但可提供小额个人消费贷款的机构。试点之时,国内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相继开业。其中,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和锦程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均是中资银行,依次是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另外一家为外资企业捷克PPF集团发起设立的捷信消费金融公司。

继兴业银行去年底成立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后,邮储银行、永隆银行、湖北银行、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等5家银行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建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营业的加上正在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已达14家。

除了直接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一些银行机构纷纷发力开拓消费贷。

去年底,民生银行针对优质授信人士推出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包括房屋按揭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家庭综合消费贷款、消费性微型贷款、叠贷产品等,产品各具特色,可全方位满足客户购房、购车、装修、教育、医疗、旅游等多种消费用款需求。

招商银行也在加大对消费贷的推广力度。据介绍,和传统的个贷产品相比,升级后的招行“消费贷”最大特色是贷款资金用途多元化和相对宽松的还款压力,最高贷款金额可达200万元,大大超过传统同类产品50万元的最高额度。招行消费贷的营销对象主要为公务员、教师、医生、代发工资客户等优质客户群体。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