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西上饶 信州好风物三清有仙家
江西上饶 信州好风物三清有仙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上饶 信州好风物三清有仙家

婺源民居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保持着原始风貌(海都航拍)
瑜伽爱好者到婺源卧龙谷修行(婺源县旅游公司供图)
清晨浓雾下的三清山显得格外清幽(图片来自网络)
 

N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包华 江南都市报记者 章娜 李龙 新安晚报记者 徐文兵 王从启 文/图

海都讯 江西上饶是一个人文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地方。上饶古称信州,由三清山发源的信江穿城而过,三清山、龟峰(圭峰)、婺源、灵山、鄱阳湖等散落在上饶各处;朱子理学、禅宗黄龙派、道教文化等各种文化交汇在上饶。近日,闽赣皖三省联合采访团来到了上饶市。

关键词:三清山

花岗岩美丽绝伦丹井千年不涸

“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上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在世遗大会期间,专家评价三清山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其中,玉京峰位于三清山的中心,与玉虚、玉华两峰鼎立,海拔1816.9米,为三清山第一高峰。峰顶有大巉岩突出,顶端平坦,约50平方米,中间有一刻有棋盘的方石,相传太上老君常与众仙在此下棋。

三清山始终与道教有着密切关系。据史书记载,东晋炼丹术士、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至今山上还留有一口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这口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被后人称为“仙井”。

(交通:福州每天有密集的高铁前往上饶站,一般耗时1小时40分钟;高铁抵达上饶站后,可在上饶站换乘公交车前往上饶汽车站,搭乘直达三清山的旅游专车,行程约1小时。)

关键词:婺源

不止油菜花秋冬也有风景

朱熹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福建度过,实际上,他的籍贯在婺源县——一个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地方。

“大家对婺源的印象都是油菜花,其实婺源四季都有美景。”婺源旅游公司的方经理告诉记者,夏天的婺源是个玩水的好地方,婺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八成以上,天然形成了高达10万/立方米以上的负离子“天然氧吧”。

11月中下旬到12月初,婺源的枫叶正红,到婺源的石城、长溪村等地赏秋,不比春天的油菜花逊色:高大的红枫下,是金黄的柴垛;碧绿的深潭里,漂着零星的红黄叶片……

到婺源,不可不看的还有彩虹桥。这座宋代建造的古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命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彩虹桥下,孩童在游泳,村妇在洗衣,一派悠闲宁静。

(交通:高铁抵达婺源站后,站前就有公交车前往婺源汽车站,可接驳前往各个景区的巴士。在旅游旺季,婺源站将开通旅游直通巴士,前往各个景区。)

关键词:五府山

全国最小高铁站天然“小牧场”

合福高铁线上,有一座“全国之最”的火车站,不是最大,而是最小——全国最小的高铁站五府山站。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全国最小规模的高铁站——五府山站,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基本站台1座、侧式站台1座,站内设施齐全。记者日前前往探访,发现四个检票口已完工,售票处设有两个人工售票口。

据了解,五府山高铁站毗邻国家级森林公园

——五府山,五府山集悬崖、奇松、飞瀑、险滩、森林、竹林、蜂园、寺庙、湖泊于一身,乃旅游之胜地。3万平方米高山草甸区,形成天然的南方小牧场。五府山站的建成,也结束了上饶县南乡片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交通:福州每天有多班高铁前往五府山,以G302次为例,早上7点从福州站出发,8点30分抵达五府山,抵达后可换乘当地交通工具前往五府山,耗时约20分钟)

□资讯

乘高铁去婺源可享通票优惠

婺源旅游公司旗下经营了婺源12个景区,基本上包含了婺源的大部分景区。暑期是旅游高峰季,针对学生流,景区有相应优惠。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高考学子凭准考证或大学录取通知书可享受免票优惠;教师凭教师证或教师资格证可享受通票5折优惠,即每人105元。此外,7月8日至8月7日,凭身份证件与抵达婺源、上饶、德兴、黄山的高铁票,散客可享受通票7折优惠,团队享受通票5折优惠。

□周边车站导航

德兴:素有“金山”、“银城”、“铜都”之美誉,已探明储量并开发的矿产达30多种,年产铜居中国之首。大茅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市域中部,此外,黄柏绣水塔、界田寿元桥也是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