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新地产/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市下半场﹃改善房﹄接棒
东二环泰禾广场打造“泰禾创客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式住宅卷土再来,性价比上下工夫
楼市下半场﹃改善房﹄接棒

﹃改善房﹄频频入市,市场接受度也在不断上升
 

N海都记者 庄少虹

自5月以来,市场上改善房的需求声音越来越大。近期,不少原本主打中小户型的热销楼盘均“默契”地力推大户产品,在这些大户型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高赠送复式产品。

复式产品对于福州市场而言并不陌生。但近两年来,福州楼市一直是“刚需主场”,许多复式产品因为面积大、总价高不得不暂时“隐身”。

此次,复式产品卷土重来,能凭借什么优势赢市场?它们会否改变楼市原先的刚需、低价定位,拉高楼市的整体水平?

动态约战下半场福州楼市复式井喷

时值年中,主城区的各楼盘竞争日趋火热,而依靠刚需户型屡屡热销的部分楼盘,则在这一阶段纷纷加入了“改善房”的争夺战。

长期关注福州楼市的陈女士就发现,以往一直以69㎡、88㎡刚需户型为主的融信后海,在近期的对外宣传中开始重点推广其105㎡的复式大四房。“后来我的置业顾问告诉我,这其实是105㎡的户型,赠送面积有25㎡左右,总价、单价却与平层同等面积户型相差无几。在我印象中,融信后海这么大力推广100㎡以上的户型还是很少见的。”

不仅是融信后海,首次开盘热销后,泰禾福州院子也加推110-135㎡的复式产品。

同样,位于火车南站周边的阳光城大都会,自首期开盘以来,其低总价、低单价产品就屡屡热销,而当前主推的产品则是127㎡、赠送面积约13㎡的复式。

除此之外,诸如阳光城凡尔赛宫新品阳光城金融街官邸118㎡复式,实现三房变五房;保利香槟国际推出120㎡东二环复式,送26㎡,扩容价12500元/㎡起;保利西江林语“亲爱的小墅”来袭,97-113㎡复式4-5房新品总价仅需120万起;融侨悦城107㎡魔幻复式限量上市,再送一房。

不过,记者同时也注意到,除了加推大户复式产品,多数楼盘的在售户型中,也不乏此前一度热销的90㎡以下户型。那么,在刚需户型仍有库存的情况下,众楼盘不约而同地齐推复式产品,究竟是出于哪些因素考虑?

解惑瞄准改善潮高性价比复式进入试炼期

事实上,年中之际,复式产品推量猛增,绝非偶然。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迎接“改善潮”入市而进行的产品预热。“随着3月底针对改善性需求购房门槛的降低,很多楼盘都对在推产品进行了调整,大户型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作为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复式产品,肯定是不可或缺的。”立丹行福州市场部总监徐鹏志告诉记者,从4月开始,福州楼市的改善性需求陆续归来,在楼盘现场咨询及看房人数的增多,就让售楼人员感觉到了“暖意”。与刚需客群不同的是,这类客群更青睐居住舒适感更高的产品,所以不少楼盘纷纷加大了大户型的推广力度。

复式产品,作为大户“先锋”的接连出仓亮相主要是因为它的性价比高。

以保利西江林语97㎡复式产品为例,产权面积看起来只够做小三房,但是作为复式,其赠送面积高达40%之多,使用面积近130㎡,可以实现5房。不只在户型上突破,在价格上,总价也控制在120万起,对于首改客群而言,三成的首付、不高的总价及月供,无疑是锦上添花。

而当前市场上,这等高性价比复式产品,就成了不少楼盘的主打产品。临近市中心的融信后海,105㎡复式总价170万左右;阳光城大都会127㎡复式,总价也只在150万左右。“与项目平层产品相比,复式产品的单价贵500-1000元/㎡,但是能做到零公摊,多出了近20㎡使用面积,等于多一个房间。所以,几经对比后,很多购房者也宁愿要贵点的复式。”东二环一楼盘置业顾问分析道。据其介绍,上个月项目首栋复式产品开盘,就去化了超五成,与此前开盘的平层产品有过之而无不及。

接连热销部分楼盘试水大户营销

除了抢占“改善房”市场,在当下,复式大户型的集中亮相,也有“打铁趁热”的试水之意。

众所周知,4月以来,福州楼市成交已经逐渐回暖,尤其5月,福州成交达到2060套,创下年内新高。在户型上,除了成交稳定的中小户型,120-140㎡改善户型的增幅十分明显,从1月的218套上升到5月的318套。

“在刚需户型的持续热销势头带动下,福州楼市时下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均得到显著提高,这时顺势推出大户型,销售的阻力就会减少许多,其中复式大户就更容易体现产品品质和定位,也能为项目的后续推广加分。”业内人士谈道。他认为,对改善性需求要采用“以量带量”策略,通过“高性价比”打消改善性需求的犹豫,以“羊群效应”刺激改善性需求跟随刚需入市。如,泰禾福州院子、阳光城大都会、保利西江林语等就在前期刚需产品热销售罄的前提下,趁势加推大户复式产品。

趋势 刚需户型仍将是供应主体

虽然,近期复式大户集体出击,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多源于营销策略方面的阶段性调整,但从未来趋势看,刚需户型仍是主流。

据CRIC克而瑞福州机构数据显示,在5月开盘成绩中,虽有3个大户复式产品,开盘取得了去化五成以上的成绩,但是其余9个开盘项目仍是以刚需产品为主。“刚需购房者的集聚无疑是福州楼市持续发力的源头所在。”

“从福州各大楼盘目前的存量来看,刚需户型仍然是供应主体。复式、大户产品只是调剂,很难成为主力。”CRIC克而瑞高级分析师黄彬强调。“复式产品相对更高的单价和总价,就决定了它的去化速度不能与刚需产品相提并论,房企想靠它们冲刺年中显然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大户房源的量价回升,与各楼盘自身推量增大也有密切联系。事实上,自5月起,几乎每一个主城区楼盘都推出120㎡以上的大户型,基数增大了,成交数据自然也相应提升,但事实上每一个楼盘的销售去化率都不同,而部分楼盘的提价,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新的博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