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精品生活指南/亲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甜鲜花饼 开启悦食菌子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甜鲜花饼 开启悦食菌子季

孩子们认真听讲
我来闻闻香不香
动手来制作
妈妈齐参与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文/图

有吃有玩,孩子最爱!上周日,在菌菇季即将开启的时候,“海都亲子悦食堂”也迎来首个云南美食专场活动。

20位海都亲子宝贝和爸爸妈妈一起,在位于湖前路的醉美云喃餐厅里,上了一堂活色生香的美食亲子课。餐厅的云南大厨为海都宝贝们特别开设“菌菇小课堂”,讲解菌菇小常识之余,还学习了鲜花饼的制作,并品尝了大厨出品的多款美味云南点心,玩得别提有多开心了!

云南鲜花饼清香甜美易学难做

“之所以把鲜花饼作为‘海都亲子悦食堂’云南主题的开篇,就是因为鲜花饼是云南独有的点心,也是中国四大月饼流派中滇式月饼的经典代表之一。”醉美云喃餐厅云南大厨文师,有着三十余年云南菜的烹饪经验,他告诉现场的海都宝贝们,云南鲜花饼所用的鲜花都是云南当地特有的食用玫瑰花。

“食用玫瑰花的花期有限,而鲜花饼只用食用玫瑰花的花瓣,这也是鲜花饼颇显珍贵的原因之一。”文师大厨说,相传鲜花饼的制作缘起300多年前的清代,由上等玫瑰花制得的鲜花饼曾列为宫廷御点,深得乾隆皇帝喜爱。

“食用玫瑰花的采摘也十分考究,必须在每天清晨伴着晨露开始采摘,采摘至上午九点前后便须结束,因为九点之后气温开始上升,鲜花的香气会随之挥发,进而影响花卉品质。”据文师大厨介绍,鲜花饼的做法用含苞欲放或者微微开放的玫瑰花的花瓣制作成玫瑰花馅,加之以面粉、香油、白糖、蜂蜜等配料焙烤而制成。

文师大厨带着徒弟,现场为海都亲子家庭演示云南鲜花饼的做法。“鲜花饼做起来不难,只要将饼胚压扁,将馅料填入后,放置在左手虎口处,一边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推挤一边不停转动饼体,直到把馅料全部包入饼皮中即可。”在文师大厨的指导下,海都亲子家庭也纷纷动手尝试。

“看着很简单,但是为什么做起来馅老跑到外面来呢?”5岁的阿乐是海都亲子悦食堂的铁杆粉丝,他和爸爸一起动手制作鲜花饼,虽然包得不是很完美,但是阿乐很开心,“都是玫瑰花的味道,好香啊!”

菌菇小课堂亲手剥出竹荪蛋

在“海都亲子悦食堂”的现场,醉美云喃餐厅特别设置了“菌菇明星展示台”。松茸菌、竹荪菌、牛肝菌、鸡油菌、青头菌、虎掌菌六大明星菌菇悉数上台,海都亲子宝贝们与这些野生菌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在云南,我们都说菌子不太说菌菇,这是因为只有野生的才能叫菌,如果是人工种植的只能叫菇。”文师大厨一语道破大家心中的疑惑,他还告诉海都亲子宝贝们,在云南有一种叫见手青的菌子,其实就是现场展示的红牛肝菌,因为用手碰一碰就会氧化发青,因此叫见手青。

“福建人很喜欢用竹荪炖汤喝,但你们看到的竹荪已经是长开来的白色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小时候的竹荪!”剥竹荪蛋是“海都亲子悦食堂”现场的特别环节,一颗乌亮亮的竹荪蛋,要由海都亲子宝贝们小心地剥掉三层皮之后,才能露出“羞涩地合着伞”的白色竹荪真面目。

“原来竹荪是长在这样的蛋里,可是为什么我们吃的竹荪都那么大呢?”面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文师大厨解释说,从竹荪蛋里剥出的竹荪,只是竹荪“很小的时候”,还要把它放在适宜的温度下继续生长,才能长成我们平时看到的大大的竹荪,“不过剥出来的竹荪蛋也可以食用,建议爸爸妈妈带回家煮汤喝”。

活动最后,“海都亲子悦食堂”还为到场的海都亲子家庭准备了云南美食品鉴环节,除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鲜花饼外,还有用云南著名的诺邓火腿制成的云腿荞包,以及云南当地特色小吃摩登粑粑。

悦食堂菌菇小课堂

□延伸阅读

1.羊肚菌

羊肚菌是云南独有的食用菌,产于丽江地区和迪庆自治州。菌肉细嫩,食味香甜鲜美而富有营养。羊肚菌表面呈黑绿色网状,为椭圆形,略似羊肚,故得其名。

2.鸡菌

鸡菌又称伞把菇,是云南四大名菌之一。鸡菌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维生素和钙、磷等。鸡菌可以单料为菜,还能与蔬菜、鱼肉及各种山珍海味搭配,可无论炒、炸、腌、煎、拌、烩、烤、焖,清蒸或做汤,其滋味都很鲜,为菌中之冠。

3.黑松露

每年11月至来年2月是黑松露的收获季节,但产量很少,野生的全世界仅分布于阿尔卑斯山脉南段和喜马拉雅山脉的东南地区。食用黑松露在欧洲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中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最为盛行。黑松露不但味美独特,也能增强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