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遇互不让 公交车玻璃被砸
以“实名登记制”扼住旅馆“逃生门”
男女共用卫生间 少女上卫生间遭性侵
荔园路谊来印象小区段 污水井冒污半月
夜间施工未审批被罚3000元
建多个赌博网站 涉赌资2亿多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实名登记制”扼住旅馆“逃生门”
秀屿警方严控旅馆登记系统,多次利用该系统抓获在逃人员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连凌

海都讯 日前,莆田市秀屿公安分局东峤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红色预警警报,涉嫌诈骗的在逃人员黄某入住某商务宾馆。该所民警立即出动,在宾馆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在逃人员黄某缉捕归案。今年以来,这是通过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简称“旅业”系统)警报抓获的第二名在逃人员。“旅业”系统这个小标兵屡立奇功,封住在逃人员的“逃生门”。

据了解,目前,秀屿辖区有6家旅馆安装了旅业系统。为保持良好态势,提升实名登记率,秀屿警方加大日常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笏石这一旅馆集中的重点区域,专管民警几乎每天都会登录“旅业”系统,查看登记率是否正常,同时不管白天黑夜时不时地到旅馆走上一遭,看看登记信息是否和住宿人员相符。6月以来,秀屿公安分局共处罚了2家不按规定登记信息的旅馆,让业主们都紧一紧弦。

另外,为保障有证旅馆的合法权益,避免不法人员入住无证旅馆逃脱登记,秀屿警方也大力打击无证旅馆。6月10日夜间,该局治安大队对笏石镇旅馆进行突击检查,取缔家缘、富城等2家无证旅馆,并将案件移交笏石派出所办理。目前,该局共取缔5家无证旅馆,积极引导旅馆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安装“旅业”系统,落实实名登记制。

另一方面,秀屿警方从教育培训入手,一方面让业主能深刻认识到落实实名登记制的社会意义,另一方面提升业主及前台人员的旅业系统操作水平,确保信息的鲜活、准确。5月底秀屿警方举办“实名登记”业务培训会,邀请辖区6家旅馆的业主及前台人员23人参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作为讲师,向参训人员重申了实名登记制对预防、发现、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性,介绍了简单鉴别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真伪等常识,并演示了登记、上传住宿人员信息的操作步骤,让从业人员加深对实名登记制的理解,更好地配合和支持公安工作,从“被动登记”到“主动登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