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和大学旧址“保护规定”成空文
订奶寄存,延期配送,将回馈读者进行到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和大学旧址“保护规定”成空文
福建协和大学旧址为省级文保单位,被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但“旧址管理规定”却没落实,多处老建筑破败不堪;省文物局: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有责任修缮
协和大学旧址老照片(资料图)
校长楼外挂着印有“管理规定”的牌匾
老建筑周围堆满垃圾
老建筑旁搭建了养鸡养鸭的棚子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李熙慧/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坐落在魁岐闽江畔的福建协和大学旧址,留下了一片至今都令人赞叹的老建筑群。遗憾的是,这片老建筑群,现在为私企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所有,有的闲置荒废,有的成了药厂用房和工人宿舍。不少市民曾致电海都报,呼吁政府部门能尽早启动修复保护(详见2014年11月14日A02版)。

近日,古建筑爱好者陈先生到协和大学旧址参观时发现,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在一些老建筑前挂了“旧址管理规定”的牌匾,制定了5条保护措施,却没有落实,大部分老建筑群仍破败不堪,让人痛心。

规定“日常养护”老建筑却破败不堪

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 但记者看到,多幢老建筑屋顶严重破损,一些破损处杂草丛生,并没有“按照古建筑保护要求,进行日常养护和维修”。在老建筑外的道路上,堆满了大量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

协和大学旧址老建筑群于1921—1932年陆续建成,现存11幢建筑,主要分布在海王福药制药厂区后的山坡上。

昨日,记者在协和大学旧址的一些老建筑前,找到了刻着“福建协和大学旧址管理规定”的牌匾,规定有5条,主要内容包括:不得随意改变和破坏原有建筑的布局、结构和外观;不得进行任意拆除和改建;不得在古建筑内外搭建或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按照古建筑保护要求,进行日常养护和维修等。牌匾上,落款为“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

但记者看到,多幢老建筑屋顶严重破损,一些破损处杂草丛生,并没有“按照古建筑保护要求,进行日常养护和维修”。在老建筑外的道路上,堆满了大量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

规定“不得改建”却成仓库、宿舍

“不得随意改变和破坏原有建筑的布局、结构和外观;不得进行任意拆除和改建;不得在古建筑内外搭建或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也没有落实。 例如,老建筑里的理“不得随意改变和破坏原有建筑的布局、结构和外观;不得进行任意拆除和改建;不得在古建筑内外搭建或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也没有落实。

例如,老建筑里的理学楼,工业管道搭建在建筑外,窗户装了排气扇等设施。据一名员工介绍,制药厂搬迁到此后,将它改建为片剂车间,如今作为仓库使用。他表示,早些年,多幢老建筑都被作为制药厂车间,确实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老建筑里的校长楼,如今已荒废,里面堆放数十张幼儿园废弃的童床;校长楼旁边,搭盖了一座2层房屋,里面住着药厂的职工。

药厂:计划投资改造但搬迁受阻

制定了“管理规定”,为何不落实?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也计划遵守“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这一片区进行规划保护,拟投入更多资金,依托老建筑群,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但现在搬迁受阻,导致这些老建筑无法得到更进一步的保护。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该企业也重视建筑群的保护,他接手时,一幢建筑已倒塌,他们进行了修复;修建三环路时,有一幢建筑原本需要拆除,他们为了保护该建筑,花了大量资金进行平移。

部门:药厂有责任管理修缮文物

昨日,马尾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多次文物安全巡查,要到厂区内对这些建筑进行走访,查看消防、建筑安全等内容,但是进门程序很繁琐,并不容易。”有关负责人说,进入厂区内,程序比较繁琐,需要向工厂多个领导汇报得到批准后,才可以进去。

大门不容易进,文物巡查难度大,省、市文物局也曾收到马尾区文管办的汇报。今年福州市两会上,也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厂管理修缮老建筑,是其应尽的责任。根据文物法的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地方文物部门只负责日常监管文物维护。也就是“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原则。目前,使用单位是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他们有责任对文物进行管理修缮。文物法中同时也规定了行政单位的“属地管理”责任,文物所在行政区域的文管办,也要进行巡查,双方要配合,而不能有所阻挠。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