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荔城区:加快关停禁养区猪场
2米长大蟒蛇 夜闯村民家
遭人一骂 船上“减肥药”暴露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荔城禁养区内猪场粪水直排”追踪
莆田荔城区:加快关停禁养区猪场
当地环保部门也表示,将再次调查“大桥头养猪场”,对污染再开罚单
海都报报道的版面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张志宏/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今年6月底前,全省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要全部关闭、拆除,但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却有一家大型养猪场——大桥头养猪场(原名永兴养殖场)仍在经营,猪粪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和河流。(详见海都报24日A03版)

昨日,海都记者从荔城区政府部门了解到,这家养猪场曾被环保部门处罚,当地政府将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快这家养猪场关停及搬迁。

居民:猪场周边长年脏臭

龙山村大多数村民表示,大桥头养猪场长年脏臭,污水已流进村里通往木兰溪的汀林河中。夏季,猪场百米外都觉得臭味难忍。 村民林先生说,这家猪场已存在近20年,目前还龙山村大多数村民表示,大桥头养猪场长年脏臭,污水已流进村里通往木兰溪的汀林河中。夏季,猪场百米外都觉得臭味难忍。

村民林先生说,这家猪场已存在近20年,目前还有300多头存猪。另一村民说,离猪场不足百米就是汀林河,猪场排出的污水沿农田渗进河水里,让河水也变得脏臭。每到夏季,河水都会滋生大量蚊虫,让周边村民十分苦恼。

记者随后从西天尾镇政府也得到证实,自2011年7月西天尾镇被列为禁养区后,每年都有很多村民投诉龙山村这一猪场的污染问题,特别以河水被污染问题投诉最多。

环保部门:曾下令关闭并重罚

这家养猪场为何还在禁养区内,4年来无法关停和拆除?昨日,荔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小陈说,2014年1月接举报后,区环保局调查发现,该养猪场确实存在污染,随后要求猪场主苏某霞限期自行关停养猪场并整改。

去年2月24日,荔城区环保局复查,发现猪场仍在养猪,当时存栏量300头以上。区政府随即做出关停该养猪场的行政决定。但苏某霞申请了行政听证,由于该猪场所在土地性质的问题,关停决定暂时未能执行。去年3月27日,荔城区环保局对苏某霞的养猪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其罚款4万元。

昨日,荔城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表示,在海都报报道该猪场污染情况后,昨日下午,他们已立即要求西天尾镇环保中队再次调查该养猪场,如发现污染情况属实,将再次作出行政处罚。

禁养区仅剩这家猪场

根据省政府“六条措施”的要求,到2015年6月30日前,全省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要全面关闭、拆除。省环保厅与省农业厅近日还将联手对畜禽养殖污染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查情况汇总后,将向省政府报告,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将被通报、约谈或者限批。

昨日,荔城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海都记者,早在2011年7月荔城区全境划为禁养区前,荔城区政府就不准大型外来猪场进入荔城区境内;对于之前存在的养猪场,在禁养区划定后,也坚决关停、拆除。2013年,西天尾镇就一下拆除了全境40多家各类型养猪场。目前,荔城区禁养区内只剩下苏某霞的大桥头养猪场(原名永兴养殖场)。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荔城区政府和西天尾镇政府将按照省政府“六条措施”的要求,加快这家养猪场关停及搬迁。目前,他们还要求荔城区环保局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防止养猪场直排猪粪水污染环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