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限境内投资 入股市上限3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征求意见
限境内投资 入股市上限30%

 

N新华 央视 综合

据央视昨日报道,为了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水平,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征求意见稿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

办法解读

1 投资范围确定

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2 可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国企改制、上市

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3 可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投资

4 地方政府是委托人

征求意见稿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

5 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四大部门共同监管

6 实行风险准备金制度

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重大投资损失。

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5%时可不再提取,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

□分析

6000亿养老金VS61万亿A股市值 养老金不是“接盘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但这些资金要有一部分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或支付准备,不可能全部投资。《投资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的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也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

《投资办法》规定,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的30%可以投入股市。这是不是意味着有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要进入股市?这对股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养老金将分批入市,且未必达到入市上限比例,对A股的短期影响有限。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其自有的安排,养老金何时入市、怎么入市,并不受短期股市波动的影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老师孙博认为,养老金入市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而不是充当股市“接盘侠”。如果指望养老金入市来扭转目前股市下跌走势,提振市场信心,纯属一厢情愿。

孙博预计,养老金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在5000亿元左右。目前A股市值为61万亿元左右,5000亿元占A股总市值不到1%。可见,在当前股市的体量和波动情况下,养老金入市能发挥的效果相当有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