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车站起好名字也是一门学问
福州“最美海滩”谁来帮它“疗伤”
旧沙发“美颜”就找U我翻新
庐山避暑八日游1998元/人
白蚁出没?U我检测特惠
中药汤方调理 还你夏季好身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车站起好名字也是一门学问

 

N穆迪

背景:合福高铁开通后,从南平地区进出的旅客突然发现火车站“名不副实”的现象非常严重——南平北站比南平南站还要更南,而武夷山东站压根不在武夷山,反而位于南平市的建阳区(见今日海都A37版报道),这完全让人迷糊了。

一个名字伴随一个人的一生,所以对人而言,一个辨识度高的名字非常重要。对火车站而言也如此,如果外地人要去武夷山旅游,肯定会选择名字带有武夷山的车站。

但是,一旦带武夷山名字的车站数量多了起来,就起了反作用,让旅客无所适从。

随着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的迅速发展,中国很多城市都告别了原来只拥有1个或2个火车站的年代,“一城多站”趋势越来越明显,但这也同时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原先的以城市再加上方向的命名规则显得越来越难以为继,因此,中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探索更多元的命名法,提高车站的辨识度,比如国际范的交通枢纽上海虹桥站,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命名法,那么辨识度肯定不如现在这个名字。

今年开始,福建还将大规模建设铁路,比如福厦新线等,在部分城市还将新设车站,如何命名新的站点,不妨参考铁路大国——日本的做法。东京铁路就没有东京南、东京北这样相互之间割裂且辨识度低的车站,而是通过东京车站、新宿站、上野站、涩谷站、品川站等,把新干线、普速铁、私营铁、地铁等种种轨道交通工具融为一体,让乘客能够无缝对接。而具有高辨识度的铁路站点名字,融合了地域名称和文化特征,甚至远播海内外,成为日本文化的一种代名词。期待福建将来也能有这样的车站。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