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区普高第一线:488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普高第一线:488分
福州市区中考排位表同时公布,500分以上超过1500人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继中考成绩于3日放榜之后,昨日傍晚,福州市中招办公布了今年中招普高第一条投档控制线(俗称“高分保护线”):488分。这个分数超出不少考生和家长的预估,也比去年的481分高出了7分。中招办同时也公布了中考排位表(见本文附表)。

根据安排,中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9日正式启动,其中普高批次将于7月12日开始。最受关注的普高录取线,也将在录取时一一揭晓。

数据 各县区划出普高第一线

根据福州市中招办发布的消息,各地划出的普高第一条线分别为:福州市区488分,闽侯470分,闽清455分,福清485分,永泰440分,长乐464分,连江478分,罗源445分,平潭实验区469分。

按照第一条投档线划定办法,其中福州市区按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和师大附中“老8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普通高中第一条投档线。今年,“老8所”普通班招生计划为4200人,4200×75%=3150人,也就是说,市区第3150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即为普高第一条线。

五科总平均分和去年接近

从今年的排位表来看,高分段考生比去年集中。比如,500分以上人数,今年有1537人,去年是1204人。480分以上人数,今年有4270人,去年只有3237人。450分以上,今年有8025人,但去年只有6498人。

不过,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虽然今年高分段集中,但五科平均分,却和去年相差不大。去年市区考生的五科平均分为374.9,今年则是375.17,相差无几。不过,今年语文的平均分比去年高了3分。

分析 普高第一条线为何这么高?

2013年市区普高第一条线为483分,2014年为481分,今年的488分,也是首次突破485分这个分值,成为普高第一条线有史以来最高的一次。

同时,因为今年中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普高第一条线有所抬高也属正常。另外,语文学科历来属于离散率较小(即学生成绩相对集中)的学科,今年语文学科相对容易,使高分学生更集中,也造成普高第一条线有所提高。

划定普高第一线有何意义?

普高第一条线对考生而言,意味着什么?其实,这条线之所以被叫作“高分保护线”,就是因为它对线上的高分考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比如说,A同学488分,B同学487.5分,他俩因一个在线上,一个在线下,境遇就将截然不同。根据中招录取规则,所有普高都将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从一志愿到五志愿进行录取,未招满则降10分。也就是说,A同学虽然五志愿填报某普高,而B同学一志愿填报该普高,但投档时,A同学也将先于B同学出档。

同理,普高第二条线478分、普高第三条线468分……这些分数都将成为所有考生的分水岭,线上线下都会有一个质的区别。

一类校录取线预计“走高”

普高录取线也将同时“走高”。业内人士分析说,还有一些因素,也将引起今年普高录取线走高的态势。

首先是此前社会对普高第一条线的预测,都低于488分,这使得大家都根据当时所预测的普高第一条线来填报志愿,导致很多考生的志愿相对来说较为冒险。比如,一名估分472分的考生,他若认为今年普高第一条线在482~484之间,那他就可能去填报二中、四中、福高中的一所,但实际上这样的填报较为冒险。如果这样的考生多了,就会使“老8所”一类校录取线较高。这也再次证明填报志愿应该参照质检位次,而不是去预测普高第一条线,并根据预测的普高第一条线去指导自己的志愿。

其次,今年取消择校生,一级达标校今年的统招名额,比去年的统招名额(正取+择校)少了4.5%,而定向生则增加了4.5%,这也将抬高一级达标校统招的录取线。

第三,随着信息的越来越透明,家长、考生对普高的层次类别也了解得更为透彻,这也使得预测的录取线将越来越精确。

预测

根据公布的中考排位表,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市区排名,预估所填报志愿的录取概率。本报也根据排位表和近年来各校的录取情况,为考生估算福州市区11所一级达标校的录取线。

一三附报名未现扎堆

据了解,今年一三附的填报志愿比值比较接近,并没有出现扎堆现象,因此也避免了“大小年”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三校录取线接近,因为最终录取线还将与各校的生源质量有关。

福州一中在2014年一志愿的录取线为501.5分,对应中考位次为1000多名,近五年来平均位次也居高不下,基本在1100名上下。今年505分以上有956人,被福州一中录取的希望较大。

虽然三中和附中往年录取线会到2000多名,但考虑到今年的情况,福州三中和师大附中录取线可能会切到1800名以内。对应今年的中考排位表,应在497分以上。

格致一志愿不低于488分

近年来,福州八中和格致中学都在普高第一条线上完成招生,而从2012年开始,福州八中就已经连续多年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一志愿招满。福州八中在2014年一志愿录取线为483.5分,对应中考位次2800多名,今年福州八中招生200人(其中定向生100人),预测今年中考录取线在490分以上。

格致中学近五年来都有招收部分二志愿考生,因此预测分数在普高第一条线上的考生都能被录取。高分的考生,二志愿则也有可能被格致中学录取,预计格致二志愿录取线将有所走高。

478分以上 有望被二中、四中、福高录取

根据往年的情况,福州二中、福州四中、福州高级中学这三所学校都在普高第一条线上招不满,降分在普高第一条线下录取,所以只要分数在488分以上的考生,不论是第几志愿报考这三所学校,均能被顺利录取。

由于“老8所”普通班招生计划4200人,而今年480分以上有4200多人,考虑到不可能这4200多名学生都填报“老8所”,因此,这三校在普高第二条线,即478分线上有望招满。

新晋一类校 分数线也将走高

近年来,陆续新晋的三所一级达标校也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其中,屏东中学去年一志愿录取线为451分,对应中考位次大约6300多名,因此今年465分以上的考生被屏东中学录取的希望大。福州外国语学校,在2014年一志

愿录取线为442分,对应中考位次大约7200多名,但因为今年该校已作为新晋一类校招生,今年录取线可能会有所走高。

师大二附中去年录取线对应的中考位次大约为7400多名,今年成绩在455分以上的考生也可能被师大二附中录取。

中招重要日程表

7月9日—10日:提前批学校录取。

7月12日—15日:第一批学校(普高学校)录取。

7月16日—18日:第二批学校(五年制高职)录取。

7月20日—21日:第三批学校(中职校、技工校)录取。

7月25日:供需见面咨询会。

7月27日—28日:供需见面网上报名、填报志愿。

7月30日—8月1日:供需批网上投档录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