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城事/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学直通车 奔赴三明地区
空调维修加氨得找“正规军”
衣服洗不干净?洗衣机该洗了
6天玩转西安特价2390元
3E软棕床垫给你舒爽睡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学直通车 奔赴三明地区

 

N海都记者 林新榕 文/图

海都讯 莆田、宁德、南平……日前,海都助学直通车再次启程,前往第四站三明地区。在这里,我们将继续走访各个学校,通过推荐的方式寻找寒门学子。

本次爱心助学活动得到了三明市残联、清流一中、宁化一中、大田一中等的鼎力支持。在助学活动启动之前,志愿者就已经走访了部分贫困生,并将收集好的寒门学子候选名单推荐给海都助学组。

如果您想“一对一”帮助档案学子,可以拨打18084713600和我们联系。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直接把爱心款汇给我们。户名:海峡都市报社,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开户行:工行名店街支行。

学子档案47

赵益梅

清流一中 理科512分 本二批

每年暑假顶烈日干农活

在三明清流县采访期间,正值连续高温天气,但赵益梅顶着烈日,挽着裤管,在田地里劳作着,她要将秧苗田里的禾苗拔起、捆扎好,然后再交由父亲送到水田里分批插秧。

赵益梅说,她上午要将百余平方米秧苗田里的禾苗收上来,弯腰、捆扎、直腰的动作机械般重复数百次,还要时刻提防着蚂蟥等小虫的侵扰。每年暑假,她都要到田地里帮忙。整理秧苗、插秧对她来说,已经是很简单的一件农活了。

赵益梅住的房子类似于烤烟房,夏天就像一个大蒸笼,除了书桌、床铺、衣柜外,再无其他物品,电视、电脑都离她很遥远。赵益梅的父亲说,农村一些地区还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但他不这么认为,他把女儿当男儿看待,只要她们肯念书,再穷再苦,他都要将女儿供出来。

清流一中高三年级的段长黄老师说,赵益梅学习很刻苦,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还有个姐姐正在念大学,高昂的学费已将一家人压得喘不过气,希望也能帮她争取一个资助,让孩子不要背负着学费的压力去读书。

学子档案48

陈荣耿

陪妈妈一起打工赚学费

大田一中 文科521分 本二批

陈荣耿的父亲2009年去世,母亲独自撑起这个家,现在一家人暂住在亲戚家里。高考的成绩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太多喜悦,反而让母亲忧心忡忡,没有学费,儿子很可能就要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因此,她在附近一家陶瓷厂里打工,没日没夜加班,为的就是能多赚一点钱,将学费凑上。

高考后,陈荣耿就找到了妈妈上班的陶瓷厂,在厂里搬货打下手,纵使衣裳湿透,也不停止。“爸爸走了,不能让妈妈一人撑着家。”

在母亲看来,儿子除了学习上从来不用自己操心外,生活上也很懂得担当,这让她觉得特别欣慰。平常她去上班时,儿子都是自己照顾自己,还能帮家里做很多家务。

陈荣耿说,亲戚对家里已经很照顾了,也不好意思再开口向亲戚借钱,所以他想自己再凑凑,如果实在没有足够的学费,他可能会先选择报学费便宜的学校,但他也不想和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

大田一中应届毕业的高三年段段长陈老师说,在了解到陈荣耿家里的情况后,学校给予了及时的帮扶,现在也将他推荐给海都助学组,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够帮他一把。

学子档案49

邓桂花

清流一中 理科562分 本一批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邓桂花自小丧父,经济主要来源于母亲打工,但母亲后来也改嫁了,邓桂花就被寄养在了外婆家。缺乏家庭的温暖,让邓桂花更加明白,只有读书,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谈到自己的生活,邓桂花显得有些“自卑”,因为自己的家庭和别人的不一样,除了年迈的外婆之外,母亲只是偶尔打个电话关心一下。虽然老师一直鼓励她,但她的心态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也许这个成绩并不是她真正的水平。

清流县妇联干部介绍,在困难家庭摸排中,工作人员也了解到了这些情况,刚开始孩子还有些不好意思说,但这些困难都是实际存在的,如果不去帮,孩子很可能会辍学,甚至直接被嫁人,这对于孩子的未来而言是很不公平的。

邓桂花说,除了上大学之外,她也希望能顺利完成学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