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行凶者昨投案 违建别墅将拆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库护坡上违建别墅记者采访被殴伤”追踪
一行凶者昨投案 违建别墅将拆除
福州警方高度重视、督办此案;省记协表示,坚决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支持新闻记者舆论监督;福州市水利局称,近日将会同晋安区政府拆违建,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福州市国土局提供的卫星图片显示,该违建别墅(图中所示)位于库区红线范围内
两个打人男子(左一右一)中,程文诚(左一)已投案
 

N海都记者 文/图

关注理由 福州鼓岭恩顶水库,防洪兼用水功能,如今被私人侵蚀,一幢占地260余平方米的违建别墅建在水库护坡上。电站派人来清淤、水利执法人员来贴“责令自行拆除违建”通知,均被违建别墅里的人打伤、打跑。7月6日,两名海都记者接市民举报到场调查,也被打伤。(详见海都报7月7日A03版、7月8日A02版)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福州警方高度重视,积极关注案件进展情况,要求晋安警方依法办案,严肃处理。昨日下午,行凶者程文诚(体形较胖的男子)已向警方投案。

昨日,福建省记协就此事表示,坚决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支持新闻记者正常的采访行为和舆论监督。

福州市城管委也高度重视,负责人表示,将配合各方,依法依规处理此事。昨晚,福州市水利局表示,近日将会同晋安区政府坚决予以拆除,下一步将处理监管该水库的相关责任人。

案件进展:两记者被鉴定为轻微伤 行凶者程文诚投案

昨日上午,两名被打伤的海都记者按照警方要求,把福建南方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意见书,交给了福州鼓岭派出所。经过鉴定,两名记者损伤程度均属轻微伤。两名记者还在鼓岭派出所指认了凶手头像。在警方提供的12个头像中,记者马上认出当天殴打记者的胖男子,并配合警方做了辨认笔录。

昨日下午,其中一名行凶者程文诚已向警方投案。据了解,程文诚,1961年出生,福州人,登记住址是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民义村,此前户口登记在晋安区新店镇战峰村。

昨晚,鼓岭派出所所长刘玉璋表示,警方正准备对程文诚实施治安拘留。警方正在追查当天另一个对记者行凶的瘦男子的下落。

事发当天,海都记者曾向恩顶水库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了解违建别墅情况。该工作人员当天也目睹了记者被打过程,并向派出所民警表示,殴打记者的胖男子,就是违建别墅的房东。昨日下午,该工作人员应鼓岭派出所要求,也到派出所做了笔录。

市水利局与晋安区清违办 近日将拆除违建

昨日,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表示,根据恩顶水库征地红线图,对照结合违章建筑现状影响资料(精度2米),初步判断,违章建筑平面上存在“部分”进入征地红线范围内的情况。随后,福州市水利局的建管处和水政处认定“该建筑为违法建设”,建议晋安区清违办对其予以拆除。

昨晚,福州市水利局发送给海都报的一份书面材料中称:福州市水利局近日将会同晋安区政府坚决予以拆除,下一步处理该水库管理相关责任人。

昨晚7时许,记者从晋安区清违办了解到,这份“堤坝外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处理意见书”已经发到清违办,他们已立即展开部署,尽快实施强制性拆除。

省记协:支持新闻记者舆论监督

昨日,福建省记协就此事表示,坚决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支持新闻记者正常的采访行为和舆论监督。

知情人士:违建别墅选址 或经专人指点

昨日,一知情人士向海都记者透露,该违建别墅很大,二层有多个房间,可能用于招待或经营,“该违建别墅不仅仅是自己居家使用,听说房东是打算利用水库的优美环境,建成一个接待客人的私人会所。”

海都记者还在别墅下方水域看到一艘快艇。该知情人士称,别墅主人不但购置了快艇,还往水库投放鱼苗。据透露,一些游人过来观光,均被违建别墅里的人赶走,“这个公共财政修建的水库,成了私人领地”。

据透露,该别墅在选址上颇有技巧,巧妙地利用了红线和库区管辖线中所谓的“真空”地带,以达到躲避监管的目的。据介绍,按照常理,在水边湖畔建设房屋,一般都是按照背山面水的朝向建设,院子会建设在朝向水的前门,且通常会平整一块地,在实地上盖。但这幢别墅却建在水边,一部分悬在水库水面上方,下方用柱子支撑,院子设在房屋后。从该别墅的选址、建法看,很可能是违建者已事先了解了国土资源局的红线范围,并且了解水库管理所对“水位线以下具有管理权”的“规定”,将别墅建设在红线范围内和水位线之上“真空”地带,既躲避了国土部门的监管,也避开了恩顶水库管理所的监管。如此作为,没有知情的专业人员指点,一般人很难做到。

追问 水利部门人员屡屡被打 为何一再退让姑息?

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院长(兼福州市水利水电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林琳在采访中表示,这幢建在水库边的违建别墅,对水库的水质、水体环境、水库护坡安全都会造成影响。

对于行凶者程文诚,林琳表示,他没见过此人。据他所知,他手下至少有两人被程文诚打了,一个是水库管理所副所长,一个是福州市水利水电开发公司的副总。两人未报警,事情不了了之。

行凶者违规建别墅,污染水库水质且影响防洪,不仅影响了公共利益,也影响水利水电开发公司的经济利益,还多次殴打水利部门人员,为何水利部门一直不采取行动,面对凶徒保持沉默?

林琳说:“(被打)我们吭都不敢吭,我们实在没办法,我还到处躲(程文诚)。有一次我的下属回来跟我讲,他(程文诚)要找我麻烦。”林琳还说,今年3月,他曾带队上恩顶水库,还特意挑了个程文诚不在的时间上去。

林琳向记者解释:“我们长期在当地,不敢得罪当地人,不然很多工作没法开展。所以打了也就白打了,总的来说,我们真的很软。海都报此次舆论监督报道,我们会尽力配合,但我们真不能出面。”

违建别墅多次翻建 主管部门为何熟视无睹?

根据福州市国土局提供的恩顶水库航拍图,2009年,违建别墅就已出现,到去年,已扩大到如今的规模。水库管理所距违建别墅仅数百米,林琳表示,违建别墅的施工等一举一动,水库管理所应该知道,但都没有报告。今年3月,他才知道此事。

林琳还说,违建别墅其实应归晋安区政府管,他们有向晋安区政府提供相关情况的权限,但他们没有反映。至于不反映的原因,他没有说。林琳告诉记者,他把水库违建别墅的事向上级——福州市水利局领导反映了,但该局领导未对此正面回答,没有具体明确的指示,让他们自己处理此事。

为何长时间未对违建别墅进行处理?林琳解释:“无法认定是我们管还是国土部门管。我们没有与国土局对接研究过此事。”林琳的这一说法与昨日福州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作出的认定“违建平面存在‘部分’进入红线范围”的结论相矛盾。

昨晚,福州市水利局发送给海都报的书面材料中,在上述问题上,也与林琳的说法截然相反。该局在书面材料中称,在媒体报道之前,该局没有接到基层管理单位关于此事的相关报告。

福州市水利局称,水库管理单位曾多次制止,违章村民(程文诚)答应拆除,但一直拖延时间,“为减少村民(程文诚)损失,水库管理单位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同时也没有及时向我局报告”。近日,将会同当地政府坚决予以拆除。下一步,将对该违章建筑建设过程进行调查,根据情况,对该水库管理相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