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二姐配型成功 将捐肾救弟
严阵以待 确保供电安全
“潜思力行任重诣极”
畲族“歌言”绽放文化奇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畲族“歌言”绽放文化奇花

 

海都讯 畲族是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有自己的语言。每逢“二月二”、“三月三”等畲族节庆日,畲民们相聚一起尽情歌唱,歌声悠扬婉转。2006年5月,畲族二声部山歌“双音”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这朵文化奇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畲族主要分布在我省的宁德地区,畲族文化现保留着较强原生态,以畲歌、畲舞、畲服饰、畲语、畲俗等为主要内容,具有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

“畲族民歌在畲族民间以‘歌言’称谓。”宁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畲族音乐学者李晨介绍,畲族同胞喜欢唱歌,常常以歌代言,村里有客人来,就会以歌相待,平时劳动、生活都离不开唱畲歌。

李晨介绍,畲族“双音”,这是我国畲族山歌中唯一保存的畲族二声部山歌歌种,其有别于其他畲族山歌,主要在于它独特的演唱方式和声部音乐复调性的组合形式。李晨说,20世纪50年代后期,中央曾派出少数民族文艺调查组,专程到闽东(宁德市的俗称)畲族地区调查畲族民歌,并在宁德市蕉城区发现了畲族二声部山歌。

唱歌是畲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田间劳动,畲族人民都会唱歌。畲族人民“以歌代言”,唱出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心声。(李思玲夏梦虎)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