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泗华溪成立水上救生队
午后气温略降 紫外线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泗华溪成立水上救生队
为莆田首支水上救生队,由30位民间志愿者组成
救生培训,落水者躺在浮标上,救援人员将其往岸边拖
 

N海都记者 林智 文/图

海都讯 6月29日下午6点,一名20多岁的南日岛男子,在泗华溪一危险水域野游溺亡。(详见海都报7月2日P02版)据了解,这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在该水域的溺亡事件,海都报也曾多次呼吁,加强该水域救生队伍的建设。

昨日,记者从莆田市红十字会获悉,莆田市在泗华溪成立了首支由30位民间志愿者组成的救生服务队,主要承担泗华溪范围内的落水救生任务,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于7月14日出席仪式并为志愿服务队授旗。

省专业救生教练来莆支招

据莆田红十字会介绍,泗华溪作为莆田市天然浴场,每年夏天来游泳的市民很多,却一直没有稳定的救生队伍,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市红十字会在市政府、福建省红十字会支持下,决定以泗华溪为起点,建立莆田首支志愿服务队,并邀请福建省水上志愿服务队10名专业教练,来莆田开展救生训练,首次参与训练的志愿者有30名。记者了解到,这30名志愿者来自莆田市冬泳协会,不少队员均曾参加过全国性游泳比赛,部分队员还有过在天然水域救人的经验。

莆田市冬泳协会副会长徐志勇告诉记者,30名参与志愿服务的队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下。

徐副会长表示,其实冬泳协会在前几年,就有建立志愿救援队的想法。“在泗华溪、洪山水库、萩芦溪以及平海镇海滨浴场,每年都有大量的市民到户外游泳,可并没单位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也没有救生人员。”徐副会长称,借建立泗华溪救生队伍之机,进一步将救援的范围扩展到莆田其他户外游泳地。

引入救生设备拟建值班救生站

记者了解到,要想成为专业救生队员可不容易,不仅要有熟练的游泳技术,还得配套救生装备,还需要学习救生知识并获取救生资格证书。目前,30名志愿者仅经过3天的培训,迈向专业救生员还有不少门槛。“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派10名队员到福州进行专业训练,并取得专业救生员资格证。”救援队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救援队还没有专门的救生站,一些专业的设备暂借用周边的房屋存放,后期会建立20平方米至50平方米左右的救生站,方便救生队员值班。

记者了解到,救生队员将穿上橘黄色泳衣,每天安排三名队员,从16:00巡逻至18:30左右。主要任务有劝导市民的不规范行为,如到深水区游泳、在水面过分嬉戏打闹等危险行为,遇溺水者及时救援。记者注意到,救生队还引入抛绳、浮标、救生艇等救生设备。莆田红十字会秘书长陈慧白告诉记者,救生志愿队伍未来会越来越正规化,后续还会出台专门的值班表,周末也有人值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