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家养猪场 臭了整个村
香港:“乌贼车”上路 或被吊销牌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乌贼车”上路 或被吊销牌照
闽港两地专家共话环保,香港专家表示,减少“乌贼车”、乱烧垃圾,主要还得靠严格执法
 

N海都记者 陈贽超 实习生 王晓彤

海都讯近日,来自香港的十多位环保学者、专家组成访问团来到福建,就两地的宏观环保政策进行交流。福建省的清新空气和高森林覆盖率获得了香港访问团的赞誉和肯定,香港公开大学校长及生物科学讲座教授黄玉山表示,来福州多次,福州的街道越来越干净整洁,“市民的环保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闽港两地在环保上有哪些相似或不同?针对近年来海都报持续关注的“乌贼车”、烧垃圾和养猪场污染问题,在香港是如何处理的呢?海都记者专访了黄玉山教授。

尾气是否超标 香港可遥距监测

为守护清新空气,海都报持续关注“乌贼车”问题。“乌贼车”在香港多吗?黄玉山说,因为香港车辆多,对尾气的监控尤为严格,“乌贼车”比较少。“环保署专门引入路边遥距废气测试,以加强监察汽车排放废气。”黄玉山说,这项技术使用红外线探测、计算废气浓度,被检出超标的车辆,须12个工作日内,到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再进行废气测试,若维修后仍通不过检测,或被吊销牌照。在街上,如果有车辆直接冒出浓浓的黑烟,交警部门有权直接拦车检查。

乱烧垃圾 或被环保部门指控

就海都报持续关注的乱烧垃圾问题,黄玉山说,在香港,垃圾的处理是有严格要求的,主要是通过堆填和回收再处理两种方式进行。私自焚化垃圾在香港属于比较严重的违规行为,“如果被举报或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可能被环保部门指控。”

“其实香港和福建在政策法规制定上不会有太大差别,只是在具体的执法上香港会更加严格。”黄玉山说,在环保问题上,香港的社会参与度高、环保团体多,这促使香港在具体执法上会更加严格。

香港实施“猪农自愿退牌计划”

就海都报持续关注的养猪场污染问题,黄玉山说,十多年前,香港就实施了“猪农自愿退牌计划”,政府共计花费了9.4亿港元高价赎回养猪场,将2006年时存在的265个猪场,在2009年时降至43个,并对这些养猪场提高了养殖门槛。“但是香港和福建在养猪场这个问题上并不一样,因此还是建议以科学、大规模的集约化养猪生产方式,逐渐代替传统模式的小型猪场,达到环保和生产相适应的结果。”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