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飞了9年看到 冥王星的心碎 冥王星的复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了9年看到 冥王星的心碎 冥王星的复仇

85年前汤博发现冥王星的时候只看到这样
“新视野”号探测器
“新视野”号探测器11日拍摄的冥王星照片
此前,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的冥王星
 

N新华 综合

美国东部时间14日晚(北京时间15日上午),美国科学家收到了“新视野”号探测器从52亿公里外传回的信号,确认它与冥王星进行了一次“成功约会”。

北京时间2015年7月14日19点49分,它飞到了距冥王星最近的距离,最新的照片是这样的,冥王星上居然有个大大的心形,这是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飞了9年,飞了48亿公里,就为了看你这么一眼。越来越近的图像却显示这颗“心”有些破碎。

最近时相距1.25万公里

2006年1月升空的“新视野”号探测器成为首个探测这颗遥远矮行星的人类探测器。

“你好冥王星!我们正在距离彼此最近的地方。”“新视野”号探测器在飞过冥王星时在推特网站“发帖”说。据介绍,“新视野”号与冥王星最近时的距离约为1.25万公里。

此后,这个探测器还将继续前行,进入太阳系边缘神秘的柯伊伯带。

数据全部传回要16个月

美国航天局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聚集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终于等来了“新视野”号探测器回传的信号。“我们确认飞越冥王星(任务)成功。”任务团队在推特网站宣布。

最早的信号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时52分37秒(北京时间15日8时52分37秒)传回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在飞离冥王星系前,“新视野”号的任务是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全部传回地球需要16个月的时间。

即使被“贬为”矮行星,还是柯伊伯带中已知天体里的“老大”

1930年,美国天文学家克劳德·汤博发现了冥王星。只是,85年前,汤博观测到的冥王星不过是一个光斑……

此后人们长期认为它是太阳系中的第九大行星,至少在2006年1月“新视野”号升空前往探测冥王星时还是这样。为了纪念汤博,“新视野”号中携带了少量他的骨灰。

冥王星在九大行星中虽然排行最末,但它也有一颗“上进”的心,比如说在某些时候能为自己挣到“第八行星”的位置。

但冥王星也面临着挑战。它处在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这里存在着很多天体,从2000年起,在柯伊伯带中发现的新天体个头越来越大,最终在2005年出现了冥王星的强劲对手阋神星(Eris)。当时的估测认为,它比冥王星更大。

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将阋神星看成太阳系第十大行星?阋神星的发现者迈克·布朗就这么称呼过它。不过,这样做的话会带来许多问题,还有一些与阋神星类似的天体怎么办,难道太阳系行星的队伍要不断扩大?

2006年8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重新定义了行星,冥王星被“降级”。天文学界为它们定义了一个新类别“矮行星”。为了配合新身份,冥王星还“屈辱”地像小行星一样被编号为134340。

“新视野”号传回了对冥王星的最新观测结果,根据美国航天局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冥王星直径约为2370公里,误差值为上下20公里。而阋神星的直径约为2326公里,误差值为上下12公里。

冥王星终于迎来了“复仇”的时刻,凭借最新数据,它在个头上超过了阋神星,成为柯伊伯带中已知天体里的“老大”。虽然仍回不了行星行列,但当不了“牛后”在这里当个“鸡首”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