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战炎夏交警“消暑”城市交通乱象
交通违法曝光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刘君华
战炎夏交警“消暑”城市交通乱象
城市交通管理行动计划进入强化管理阶段,我省交警抗台风、迎酷暑,保障夏日交通安全
交警在烈日下指挥交通(宁德交警支队供图)
漳州交警抢修被“莲花”台风破坏的道路基础设施(漳州交警支队供图)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讯我省夏季,是高温与台风“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季节,对于交警而言,更是一场大考验。据了解,近年来6月至9月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占了总数的四成左右,有些地方夏季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城市中酒驾、超员、疲劳驾驶、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城市交通管理行动,需要更大的投入。

为保障我省夏季城市交通的安全与畅通,7月上半月,我省部署开展了夏季交通安全“大检查、大宣传、大督导”活动,对酒驾、超员、疲劳驾驶等进行了重点查处。7月3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长杜清森组织召开办公会议,专题部署加强夏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杜清森强调,总队、支队、大队都要组织督导组检查夏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仅7月上半月,总队就利用周末时间分两批各派出10个督导组,分赴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督导检查。我省还依照公安部的要求,将集中整治飙车、酒驾、毒驾、故意遮挡号牌、加塞、不按道行驶、违反信号灯通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夏日违法有“特色”交警严查没商量

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暑假期间,市民外出旅游增多,旅游客车事故、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事故发生几率加大。而夏季宵夜纳凉活动多,夜生活丰富,酒后驾驶、飙车的风险概率增高,据了解,近年来夏季酒驾肇事导致的事故死亡中,一半以上集中在夜间11时至凌晨4时。另外,高温条件下,二轮摩托车与电动车违规加装遮阳伞、骑行二轮摩托车不戴头盔和残疾人助力车违规拉客载人现象抬头,爆胎、车辆自燃事故也明显多于其他季节。“城市交

通管理,必须针对夏日的交通违法特点,开展整治。”

在交警总队的指挥部署下,各市交警支队都针对地方的“夏季违法特色”,开展重点查处。福州从入夏开始,就针对街头电动车随意加装遮阳伞的乱象进行专项整治,7月份上半月,媒体多次随警报道交通违法整治情况,仅华林路一个路口,两天里就有30多名骑手因违规加装遮阳伞而被罚。从5月份算起,两个半月共处罚了559名骑手,并当场拆除收缴遮阳伞。针对夏

季交通事故及违法特点,福州交警支队还加大了清晨和夜间路面管控力度,强化事故预防实效。

除此之外,龙岩交警支队于7月10日晚8点到10点,在市区内盘查飙车、酒驾、毒驾等违法行为,排查了200余辆车,查处酒驾6起,其他违法28起。而三明交警支队则于7月14日开展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用公交车站点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并利用智能卡口、移动测速等设备,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对超员、超速进行专项整治。

他们一直在路上

战高温交警能忍“焦”

“往路上一站,不用5分钟就全身湿透。”泉州交警支队吴志军科长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天热了人就不愿动,但交警需要随时巡逻。三伏天至,泉州室外温度一度高达43℃,而泉州交警支队的一线执勤交警,在进出泉州市区的必经之路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遇到交通拥堵更是忙得体力透支。这样的工作强度,让不少交警严重中暑,但他们只是在挂瓶后,便继续返回工作岗位。

除了日常的执勤,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更不能因为烈日而拖延。一次持续几个小时的统一行动,一次都

没有耽误。仅仅两日,泉州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300多起。

而在同样骄阳似火的榕城,7月1日记者也随交警上路体验。在骄阳的炙烤下,室外高温突破40℃,太阳暴晒的地表,温度更是达到了近60℃。3名交警在路口查违指挥,从中午11点半到下午近5点,他们只休息了1小时,喝光了19瓶水。而为了青运会组织的奥体中队,50名交警一周来近半中暑,两天查处违法量达到2500多起。记者发现,他们除了疏导交通、查处违章外,还要经常解答群众的咨询。

斗台风

交警不怕“浇”

7月伊始,“莲花”南开,漳州被预测为台风登陆的范围。漳州交警严阵以待,主动联系气象部门了解台风动向,就台风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对易积水、易发生事故的道路开展了隐患排查,同时还梳理了辖区施工路段,要求台风期间,一律停止路面施工作业。

7月9日,尽管台风“莲花”并未登陆,但漳州依旧迎来了强对流天气,市区的护栏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影响了车辆的通行。狂风暴雨中,不一会儿交警们就浑身湿透了。漳州交警不畏风雨,挽着裤腿上路抢修清障,一阵狂风袭来,护栏将正在工作的交警打了个踉跄。执勤民警介绍,一大早,他们就守在路面上,中午饭只能轮换着在就近避雨点“对付”一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