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驼背20 脊柱“多年无法正面看人 打断”后重新连接
缺一颗牙会“带坏”相邻好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驼背20 脊柱“多年无法正面看人 打断”后重新连接
该患者在省立医院骨科通过脊柱外科手术,驼背基本得到矫正;据介绍,多数脊柱畸形可以通过手术来矫正了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一名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背部僵硬畸形,几乎弯成90度,20多年没法抬头看人,日前在省立医院骨科通过脊柱外科手术,畸形基本得到纠正,终于能正面看人了。

据介绍,脊柱畸形是脊柱外科最有挑战性的手术,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以前认为无法治疗的脊柱畸形现在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不少脊柱畸形病人通过手术治疗重获新生。

患强直性脊柱炎 驼背几乎达90度

来自云南的赵先生,今年40岁,在他20岁之前开始出现腰背部疼痛不适。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病情的加重,他的背部变得僵硬、强直,活动受限,驼背几乎接近90度。20多年来,赵先生无法抬头正面看人,也不能平躺着睡觉。3年前他的腰背部及左髋部疼痛加剧,并逐渐发展到行走困难,当地医院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医生看他腰背部僵直得那么厉害,都说没什么办法治疗。

赵先生的一个亲戚在福州做生意,在福建省立医院骨科门诊看病时,看到有类似的驼背病人通过手术得到矫正,便叫赵先生也过来看看。20天多前,赵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从云南来到省立医院就诊。

省立医院骨科徐杨副主任医师接诊了赵先生,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左侧股骨头坏死”,并建议手术治疗。

脊柱打断后再连接 能挺直正面看人了

两周前,徐杨和他的团队共同为赵先生做脊柱截骨矫形手术,手术全称为“后路矫形内固定术”,即从后路打开,先将畸形的椎体截骨、松解,再用椎弓根螺钉在内部重新固定。由于患者的脊柱是完全强直,相当于要把整个脊柱打断后重新连接,手术难度很大。历时7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术中患者出血约1800ml。术前赵先生的腰段(T12-S1)后凸14.1°,术后为前凸27.1°,单节段矫正后凸畸形41.2°。

由于经济问题以及血源紧张,赵先生这次只做了下半段的矫形手术以及左侧的全髋关节置换手术(髋关节也强直,疼痛不能行走),如果二期手术把胸段的畸形再矫正,可以完全做到像正常人一样。但是,对于这次的手术效果,赵先生和家人都非常满意了。因为他的腰已经能挺直,能像普通人那样与他人正面交流了,也能像普通人那样平躺在床上睡觉了。上周,赵先生已经康复出院。他表示,“回去努力工作,赚到了钱,还要来福建省立医院做二期手术。”

脊柱畸形 可以通过手术矫正

据介绍,脊柱畸形是脊柱外科最有挑战性的手术,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以前认为无法治疗的脊柱畸形现在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目前,脊柱矫形手术一般通过后方入路经椎弓根闭合-开放截骨(COWO),使用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系统,采用旋棒、悬臂技术等来矫正畸形。常见的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以及老年人多发的退变性脊柱侧凸,都可以通过这种外科手术来矫正。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