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再见 莆田人民影剧院
涵江设“电子河长”实时检测河道环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见 莆田人民影剧院
该影剧院位于荔城区东大路城南农贸市场对面;拆除后,其土地将征用为城厢区太平小学的扩建用地,拆除工程为期一个月
莆田市人民影剧院原名莆田侨联影剧院。建于1954年,1956年竣工。随着时代变迁,如今正被拆除
影剧院内的坐椅已经被拆除
这张莆田人民影剧院的老照片摄于上世纪90年代初,海报上表明当时正在上映《龙年警官》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荒废近20年的莆田人民影剧院终于走完了自己最后的里程。作为莆田最老的影剧院,一个月后,这座老建筑将从市民眼中消失,土地将被征用为城厢区太平小学的扩建用地。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影剧院又何尝不是?从盛兴到没落,从座无虚席到布满尘埃,人民影剧院见证了莆田电影和戏曲的发展变化。近日,这座位于东大路上的红砖建筑开始动迁,人民影剧院的沧桑历史落下帷幕,带走了一代人对这座影剧院的种种回忆。

莆田最年长的影剧院动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大路城南农贸市场,对面就是待拆的莆田人民影剧院。从一条两人宽的小道走进去,便是影剧院的广场,广场上一辆挖掘机停在中央,边上的附属楼已经开始拆迁,砖块、木头等散落一地。人民影剧院属于红砖房建筑,四个罗马大柱依然伫立在门口,曾经的辉煌可见一斑。

这个经过半个多世纪洗礼的影剧院,门窗已破败,院内的坐椅、桌子等均被拆除,舞台上方虽然还挂着五个大红灯笼,却早已布满了灰尘。

莆田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经理李福生说,莆田人民影剧院原名为莆田侨联影剧院,至今有59年的历史,由莆田工商界陈松等人及侨胞集资筹建。1984年,又扩建演艺大楼和休息室等,使得人民影剧院成为综合性的“文化娱乐大院”,曾经一度繁华。1998年,由于建筑老化成为危房,市相关部门便下文通知停用。“它是莆田历史最长的影剧院,现在要拆了,很可惜。”李福生说。

国产新片必来人民影剧院

在李福生提供的一张人民影剧院的老照片中,记者看到,这张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照片,重现了当年影剧院的风采。

“你看,当时影剧院的石柱上,还挂着三幅电影画报,都是当时流行的电影。”李福生说,在广场周边,还有很多假山和树木,甚是美丽。而影剧院本身的建筑总面积,就达1200平方米,座位数有1236个,投资十多万元建成,于1956年8月竣工开业。1956年至1961年,先后举办了苏联影片、劳动教育影片、革命传统教育影片、“三面红旗”影片、庆祝建国十周年影片等的展览月(周)和汇映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1980年以前,人民影剧院还是莆田戏剧演出的主要场所,不论是专业还是业余的剧团,经常在这里举办各种戏剧演出。

家住东大路的郑先生说,他小时候就经常到人民影剧院看电影,当时人山人海,每天都有电影播放。“要是有好的电影,从早上8点就有人来买票,到晚上9点落幕。”郑先生告诉记者,只要上国产新片,市民必来人民影剧院,这里不仅有电影看,还有莆仙戏,作为市中心最主流的文化场所,热闹非凡。

影剧院老物件将妥善保存

人民影剧院也曾是一个时代的约会胜地。当时莆田的年轻人谈恋爱,下班去约会,到人民影剧院看一场电影,那是比较常见的方式。媒人安排相亲,也会预先买两张电影票,一人一张送到男女双方手中,对方也会因此高看你一分。

但随着观桥影剧院和西湖电影院的兴起,人民影剧院便开始逐渐没落。1998年,人民影剧院由于建筑老化,相关部门相继下文通知停止使用。

记者了解到,人民影剧院的拆迁面积大概有六七千平方米(约合10亩左右),包括主体影剧院和边上的演艺厅等三栋附属楼。由于是危房,需从顶楼往下拆,工期大概得进行一个月的时间。对于人民影剧院拆下的建筑设施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负责该拆迁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人民影剧院毕竟是老建筑,拆下的红砖、石瓦等“老物件”会集中搬运至壶公山脚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好好保存起来。

据悉,影剧院全面拆除后,将进行太平小学学校扩建建设施工,计划2016年秋季建成投用。

感谢李福生提供老照片,奖励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