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想去浙江陪一陪亲妈”
签订协议将向金门供电
贪玩翻窗3岁男童6楼坠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想去浙江陪一陪亲妈”
11年前,他被歹徒从云南家中抢走,流落到福建被收养;近日与生母相认后,他想去浙江陪一陪生母,但两个“家”都很贫寒,他怕路费、生活费加重“妈妈们”的负担
见过生母后,男孩多了几分忧虑,几分纠结
 

N海都记者 吴臻 侯希辰/文 黄启鹏/图 通讯员 陈永煌

关注理由 一个多月前,14岁的小波见到了与自己失散11年的生母,才知道自己坎坷的身世——他出生在云南鲁甸,2004年,一伙歹徒冲进家里,抢走了3岁的他和1岁的弟弟。之后数年,亲生父母奔波多地,寻找两个儿子。谁知祸不单行,2011年,生父在寻子路上去世。直到今年6月,生母才得知,小波在三明沙县。

母子相认后,小波有个心愿:他想去浙江台州陪生母生活一段时间,想想今后跟哪个“母亲”生活,但两个家庭都很贫寒,他担心,去浙江的路费、生活费会加重两个母亲的负担。

两兄弟被抢走 生父寻子途中去世

小波与养母林土姬住在三明沙县高砂镇。今年年初,沙县警方发现,小波已经14岁了,但仍未申报户口。经过询问,小波的爷爷才道出,孩子是11年前“捡”的。警方采集了小波的血液,经过三次DNA比对,确认他是2004年云南鲁甸被抢走的两个男孩之一。

民警介绍,小波的身世非常坎坷,他的生母名叫张玉金,一家人原本生活在云南鲁甸,家里有四个儿女,丈夫在外打工,家庭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很幸福。2004年2月21日晚,一伙歹徒冲进家中,抢走了3岁的小波和1岁的弟弟,“外婆为争夺孩子,被连砍数刀,张玉金也被歹徒打晕。”

随后,当地警方将这伙歹徒绳之以法,两个孩子却不知去向。

孩子被抢走了,亲生父母走了好几个省市,寻找两个儿子。谁知祸不单行,2011年,生父在寻子路上不幸去世。2013年,张玉金只好改嫁到浙江台州,但没有停止寻找儿子。

今年6月8日,张玉金带着女儿,从浙江台州赶到沙县。但认亲现场,小波一言不发。经过大家劝说,他才喊了生母一声“妈妈”。征求小波本人的意见后,两个家庭协商,让小波暂时留在养父母家,等放暑假了,回亲生母亲那生活一段时间。

一起生活11年 他舍不得养母

小波的养母林土姬说,2004年春天,丈夫林荣胜在宁化打工时,一名工友告诉他,住处附近的菜市场边,站着一名迷路的孩子。林荣胜赶过去,发现一个3岁大的男孩站在路边,四处张望。

“当时,孩子饿坏了。”林荣胜说,他带着男孩去吃饭,孩子狼吞虎咽地吃了3个包子。随后,林荣胜把男孩带回了家里,起名小波。

林土姬还记得,初次见面时,因为方言不通,她与小波都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但经过10多年的生活,如今母子感情很深厚。

一个多月前,与生母相认后,小波变得沉默了。

“他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林土姬说,对于生母,小波也有感情,“每次与生母通电话,小波都很开心。”但小波又舍不得养母,每次与生母打完电话,他都会沉默很久。

陪一陪生母 想想跟谁生活

“我不知道该选择跟谁生活。”见到海都记者,小波说出了自己的纠结。

小波说,他们打算趁着暑假,一同去浙江生母的家里看看,在那住一段时间,他也想想如何选择。听说小波要到浙江台州,张玉金也很开心,期待早日见到亲生儿子。

但小波心里仍然有个结——两个母亲的家都很贫寒,他担心自己带着养母去浙江,这一趟的路费、生活费,会加重两个母亲的负担。

林土姬说,丈夫20岁那年患上肾积水,失去了劳动力,父母年纪大了,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除了在亲戚店里打工外,闲暇时还要在自家田地里种菜,如果陪儿子去浙江,一家就没了收入。

如果你愿意帮小波筹集这趟浙江之行的路费、生活费,完成他的这个小小心愿,可以致电海都热线95060,或者通过以下方式捐助。

海都红十字公益金账号:35001896307052501732

账户名:福建省红十字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市鼓楼支行(注明捐给蒋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