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烈日暴晒两小时车漆颜色不同车内温度差6℃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日暴晒两小时车漆颜色不同车内温度差6℃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实习生 金禧

买车的时候,你一定会纠结选择哪种车身颜色。除了纯粹对颜色的追求外,你是否考虑过车身颜色对车内温度可能造成的影响呢?

那么,不同车漆颜色对车内温度的影响,到底会相差几摄氏度呢?7月17日正午时分,海都汽车实验室小分队顶着炎炎烈日,分别实测了不同车身颜色对车内温度的影响,得出的数字差距让我们十分震惊。

【实验时间】7月17日12:30―14:30

【实验车型】雷诺科雷傲

【实验地点】青口汽车城福州齐力雷诺4S店

【实验工具】空气温度计

【实验过程】基础值相同的三辆实验车烈日暴晒两小时后观察车内温度

为了让实验数据更加准确,我们找来了3辆实验车,都是全新的雷诺科雷傲车型。这3辆实验车,车型相同,配置相同,车身选用的玻璃相同,内饰均为深色,且都未贴膜。

实验时间是正午时分,太阳直射的时刻,空气温度为30℃,地表温度为50℃。

为了让实验结果更加准确,我们分别选择了颜色对比度反差比较大的3种车漆颜色,分别是白色、红色和棕色。

3辆车的停放环境也是一致的。我们把实验车辆停放在同一个无遮挡物的停车场内,一字排开,并在驾驶座椅相同的位置摆放了空气温度计,然后开始接受太阳的暴晒,每隔一小时采集一次车内温度的数据记录,看看车内温度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车内温度差距悬殊深色比浅色温度高出6℃

首先,我们统一设定了车内的初始温度。12:30,我们将3辆车停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车窗、车门紧闭。用温度计测量车内温度,3辆车的车内温度均与空气温度相近,为30℃,随即关紧车门开始计时。

暴晒一小时后,进行了第一次数据采集,发现3辆汽车的车内温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白色科雷傲车内温度为47℃,红色科雷傲车内温度为50℃,棕色科雷傲的车内温度已经上升到53℃。棕色科雷傲的车内温度足足比白色科雷傲的车内温度高出了6℃。

是否暴晒时间越长温度相差值会缩小呢?

我们接着让实验车辆又暴晒了一小时,测试的结果依然是棕色科雷傲的车内温度比白色科雷傲的车内温度高出6℃。

实验结论

车漆颜色越深越吸热

正如许多人的常理推论,颜色的深浅与车内温度的高低成正比,颜色越深,吸热越多。但是实验结果依然让我们感到震惊,仅仅在烈日下暴晒两小时,从最浅的白色车到最深的棕色车已然拉开了6℃的温度差距。

由此可见,如果你天性怕热,我们建议你还是买浅色系车辆为好。当然,如果你是喜欢桑拿的朋友,也不妨买深色系的车辆出出汗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