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方一人遇难三人受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马里“青年党”发动恐怖袭击,我使馆所在酒店部分坍塌
中方一人遇难三人受伤

二十六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军人在遇袭酒店外警戒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遇袭酒店附近拍摄的被损毁的汽车
26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遇袭酒店冒起滚滚浓烟
 

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26日在首都摩加迪沙的半岛皇宫酒店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5人遇难,40余人受伤,伤亡人员大多为当地平民。“青年党”选择向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发动袭击,其目的就在于扩大影响,制造声势。中方人员应不是其袭击的目标。

多国人员成了这起无差别袭击的受害者。中国外交部证实,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重伤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目前,中国驻索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中方已在摩加迪沙和北京分别向索方提出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对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在此也向所有遇难人员表示哀悼。

现场惨烈

“车弹”撞上防爆墙爆炸如同强烈地震

“爆炸发生时,感觉就像发生了地震,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我在摩加迪沙还从未经历过这样剧烈的爆炸。”27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员工阿卜迪·迪普向新华社记者谈起前一天的遭遇时,仍心有余悸。

袭击现场及周边的场景,无一不印证着迪普的说法:酒店建筑部分坍塌,被炸毁、烧焦的汽车横在酒店前,消防队员正从酒店内向外搬运碎石瓦砾。酒店附近不少建筑物也在爆炸中受损,窗户玻璃被震碎,一些建筑的房顶甚至被震得扭曲变形,街上布满瓦砾,连隔离交通的水泥墩都被掀翻。

根据摩加迪沙警方的说法,事发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装有炸药的卡车,在半岛皇宫酒店门口引爆,造成酒店部分建筑倒塌。

半岛皇宫酒店一向被认为是摩加迪沙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不仅有酒店雇用的保安人员全副武装在门口把守,距离酒店围墙几米之外的位置还设有防爆墙。据悉,这次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的卡车就是撞上防爆墙后发生的爆炸。虽然防爆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爆炸的破坏力,但强大的冲击力仍然带来了严重后果。

幕后黑手“青年党”无差别袭击欲扩大影响造声势

不少媒体注意到,半岛皇宫酒店此次遭袭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要结束对肯尼亚的访问,前往埃塞俄比亚。奥巴马此次访非的一大目的,就是商讨如何应对“青年党”的威胁。不排除“青年党”借机造势,扩大影响。

“青年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自称是为了报复非索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马里南部对其进行的围剿。此次袭击发生前一天,“青年党”还在摩加迪沙枪杀了一名索马里议员。

自2014年10月复馆后,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的办公场所就设在半岛皇宫酒店最高的5层和6层,在这次爆炸中部分房间受损。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4名当时正在馆内办公的使馆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伤,其中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外3人受轻伤。中国驻索使馆消息人士说,使馆3名伤者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点击

半岛皇宫酒店安保严密的高档酒店

此次遭遇袭击的半岛皇宫酒店是当地人开办的私人酒店,也是索马里最高档的酒店之一,距当地机场约5分钟车程。半岛皇宫酒店一向被认为安保严密,中国、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的使馆都在半岛皇宫酒店,索马里政府官员和外国人也经常出入这家酒店。“青年党”选择袭击半岛皇宫酒店也是为了造成更大影响。

索马里“青年党”11年来不断制造袭击

“青年党”成立于2004年初,是当时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下属的一个极端武装派别。“伊斯兰法院联盟”后陷入分裂,“青年党”开始独立行动。2009年,“青年党”宣誓向“基地”组织效忠,由此成为“基地”组织在非洲的最大分支,逐渐成为威胁整个地区的极端武装组织。

多年来,“青年党”将袭击目标锁定在被其视为“叛国者”的索马里政府官员及支持者、西方国家、联合国机构、非索团以及向该国派遣军队的肯尼亚、乌干达和吉布提等国。

11年来不断制造袭击的“青年党”是一个非常狡猾且“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恐怖组织。2012年以来,在西方国家、非索团以及肯尼亚、乌干达等邻国军队重重围剿之下,“青年党”相继失去摩加迪沙和南部重镇基斯马尤等城市据点,但它迅速改变策略,从驻守城市转变为渗入乡村,行踪更为诡秘,潜在危害性也不断上升。

“青年党”之所以在各方打击之下依然势力不减,与索马里混乱的政治经济现状有着直接联系。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国内冲突不断,经济全面崩溃。在这种混乱局势之下,“青年党”最初利用民众绝望和无助的情绪,承诺恢复安全、发展经济和强化宗教,获得了不少支持。目前该组织估计有4000至6000人。

“声音

爆炸的冲击力导致部分楼体坍塌,我们目前已将被埋在坍塌墙体下的遇难者遗体清理完毕。

——当地警官阿卜杜勒·穆罕默德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青年党”发动的此次袭击并无特定目标,选择外国人集中的酒店制造此次暴恐袭击,显然是为了制造更严重的国际影响。这也充分暴露了该组织反人类、反社会的恐怖主义本质。——新华社

□链接

中国使馆曾发提醒

今年4月,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在网上再次提醒在索中国公民及欲来索考察的公司、企业人员密切关注索安全形势,提高自我防护、保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安全防范。今年以来,索马里“青年党”增加了对“软目标”的袭击,迄今摩加迪沙已发生至少4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前三次袭击的都是饭店,4月14日袭击了索教育部大楼,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