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旧时的东湖南湖,它们在哪?
我省首座跨山玻璃桥 国庆开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时的东湖南湖,它们在哪?
福州将建6大新内湖,引市民关注,历史上福州东湖南湖的位置在哪,读者提出不同看法,且听文化专家怎么说
 

N海都记者 陈贽超

关注理由 古代的福州城,曾有西湖、东湖、南湖三大湖,随着扩建城池,东湖、南湖逐渐消失。海都记者前日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福州将启动建设东湖、南湖、旗山湖等6个新湖,计划在2020年前全部完成(详见本报8月3日A02版)。

昨日,不少市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对历史上福州东湖、南湖的位置,面积大小,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海都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他表示,历史上东湖非常大,一直从福州城的东边绵延至现在的琴亭湖一带,与当年的西湖之间隔着屏山龙腰,而南湖较小,大约在今天的白马河一带,西北处与西湖连通,最南端可能不超过工业路。

溪水入东去冶城无“北湖”

在规划中,新建的福州东湖选址在茶会、鹤林片区,福州本土文史专家郑子端表示,历史上东湖的位置大约在琴亭湖到火车站一带。这让市民陈先生有些不解:“琴亭湖明明是福州城的北边,为什么东湖会在那里呢?”陈先生认为“东湖”应该是在东大路东湖大院那里。

“我们现在看到,城市中的湖都比较小,可是在古代,东湖、西湖都很大。”卢美松介绍,据《闽都记》记载,晋太康三年时太守严高扩建城池,形成了古代福州城的雏形;并在城外凿东、西二湖,东湖和西湖的周长各有二十里,就是10多公里。

那为什么要凿东湖?卢美松表示,主要还是为了积蓄来自福州北边和东边山上的洪水,并用于灌溉。“因此东湖的形状是从北向东延伸,福州也就没有了‘北湖’。”卢美松介绍,按照记载,东湖的最北边就是现在的琴亭湖那里,东湖向东南延伸,西边挨着福州城,东边可能就在今后规划的东湖附近,而南端可能在于山附近。

隔山望西湖,淤塞为民田

旧时东湖已不存在,但从福州的地名上还可以感受到。卢美松介绍:“《闽都记》里有记载,当年浮仓山,也就是现在的新店,完全就是水中央的小岛。”如今位于琴亭湖附近的“湖前”,指的也是“东湖的前面”;而茶园现在也有地名叫“湖堘(chéng)”,即“东湖边上的稻田”。

“以前,东湖和西湖之间隔着龙腰山。”卢美松告诉记者,在古代,西湖北至如今的龙腰一带,也就是说,如今的左海公园在古代也是西湖的一部分。

为什么这些地名保留至今,东湖却不见了?卢美松介绍,从晋代东湖挖凿出现,到南宋时,或许是山上洪水没有那么多了,东湖渐渐淤塞。淤塞后的东湖成为了良田。到了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东湖几乎已完全消失。

唐时凿南湖,蓄积退海潮

那么,旧时的南湖又在哪呢?是不是如市民猜测的,在南公园那里?“在一两千年前,台江那里还都是沙洲,所以南湖不会到那么远。”卢美松表示,南湖比较小,主要位置在乌山的南面。

根据记载,南湖、西湖的湖水是相通的,“接西湖之水灌于东南,今柳桥是也。”如今在杨桥中路,还保留着一处“柳桥”的地名,当年的西湖水和南湖水,就在这里相接。为何两湖相接而没有连成一片,可能是因为中间隔着茶园山。

“连通两湖之间的河,就是现在的白马河。”卢美松说,由于现在西湖的大小缩水,白马河已经不能直通西湖。

“当年的南湖,最南端可能在黎明、上海新村附近,不会超过工业路。”卢美松介绍,在一两千年前,入海口在如今的闽侯白沙一带,台江那里还是沙洲,每每潮汐时海水倒灌进闽江,就会淹到台江。因“潮水咸卤”,所以挖凿了南湖,用来自西湖的淡水稀释海水。

至于南湖何时消失,包括卢美松在内的多位专家,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结论均是“不可考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