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沿河数十棵荔枝树 被水泡死
用公司名义违法经营 个体户被罚千元
荔城区高血压糖尿病 将分级诊疗
原城厢刑侦大队教导员黄一辉 受贿一审获刑十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河数十棵荔枝树 被水泡死
丰美、荔浦段成片荔枝树枯死,管理方称系长期雨水浸泡所致,将请专家“把脉”
延寿绿道,大剧院附近的几株荔枝树已枯死
 

N海都记者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赖瑶

海都讯 沿河种荔枝,是莆田特色。近年来,莆田投入2.54亿元,将沿河种植的荔枝林用绿道串联起来,被称为城市绿色“动脉”,为市民休闲锻炼提供好去处。近日,有市民发现,荔枝林景观带出现不少枯萎的荔枝树,市民在心疼荔枝树的同时,希望部门能尽快救治。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荔枝林景观带丰美段、荔浦段均出现成片荔枝树枯萎的情况,这些树多已死亡,数量约有30棵。管理方表示系雨水长期浸泡所致,已着手处理并将请专家给荔枝树“把脉”。

荔枝树枯死,系病虫害导致还是移植不当导致?对此记者采访了荔枝林景观带管理方莆田市城市园林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彭经理介绍说,因前阶段长时间持续降雨,导致部分荔枝林带出现积水情况,荔枝树因长时间浸泡而枯死。经调查,仅个别路段出现该情况,大部分荔枝林带都正常。

彭经理说,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影响荔枝树的寿命,该公司已着手采购打孔设备,届时将在荔枝树周围打孔,让荔枝树更好地“呼吸”。同时,该公司还将聘请荔枝方面老专家,为荔枝林带荔枝树“把脉”,并制定治疗、管理方案,逐步解决目前荔枝树生长存在的问题。

市民:心疼荔枝树枯萎疑为病虫害

“荔枝树成片都枯萎了,应该是病虫害,要请专家去看看,赶紧把树给治好。”家住镇海街道的市民刘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前往荔枝林景观带丰美段散步时,就发现成片荔枝树,约有十棵出现叶子异常枯黄的情况。

市民张先生在莆田九中附近的荔枝林带也发现类似情况,但荔枝树枯萎的叶子相对较少。“沿岸荔枝树有十几年的树龄,不会突然异常枯萎。”刘女士和张先生均怀疑是病虫害所致。

“沿河种荔枝是莆田的特色,既是一种自然美景,也是一种文化,应该好好保护利用。”看到荔枝树枯萎,刘女士很是心疼,她说,荔枝林景观带最大的特色就是荔枝树,如果荔枝树得不到较好的照顾,景观带将失去特有的味道。刘女士表示,管理方应提前做好预防管理,确保荔枝树健康生长。

调查:大部分主干表皮不明剥落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多处荔枝林带发现,除丰美段和荔浦段出现成片荔枝树枯死的情况,其他段荔枝林带均没有异常。荔枝林带丰美段信辉桥附近,靠近居民区的一小片荔枝树共有9棵,均已枯萎,主干的树皮干裂开来,荔枝树下的灌木并无异常。

在延寿段记者也发现了部分荔枝树出现叶子枯萎的现象,但负责该路段养护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荔枝果实采摘后会正常出现叶子枯萎,同时也会长出新叶。

在临近的荔浦段御风亭附近,绿道两旁约20棵荔枝树均已枯死,大部分主干的表皮剥落。紧挨着的几棵荔枝树枝干有明显被人为折断的痕迹,折后的枝叶均已枯萎。在亭子休息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荔枝树是前阶段枯死的,具体原因不明。

部门:将在周围打孔让荔枝树“呼吸”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