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升初新政落地 学区房或再涨价
小升初新政“非片内生”如何升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升初新政“非片内生”如何升学?
海都邀请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答六大焦点问题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关注理由 8月3日,福州小升初多校捆绑派位新政终于发布正式文件。鼓楼、台江8所初中为首批试点校,两两捆绑为4个“小片区”,涉及22所小学。这意味着,2014年之后开始读小学的学生,在升初中时都可能受到新政的影响。(详见本报昨日Y01版)

“小升初多校捆绑派位”方案引起不少家长的热烈讨论,许多“非片内生”的家长对孩子升学还存在不少疑惑,纷纷拨打本报热线95060咨询。为此,海都特别采访了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为读者答疑解惑。

焦点一

小学六年期间,是否都要满足“两证”统一,才符合“直升”条件?

疑惑:福州陈女士的孩子属于福州湖滨小学的片内生,于去年顺利入读湖滨小学,但在今年初她又把这套学区房转手。而另一名家长李先生的孩子,目前虽然就读于湖滨小学,但并不符合片内生的条件。陈女士和李先生疑惑,是否可以在孩子六年级之前再购买一套学区房?

解答:只需要在小学六年级时符合“两证统一”的片内生条件,便可以享受“直升”机会。也就是说,陈女士和李先生在孩子六年级之前,再购买一套划片湖滨小学的学区房,便可以直升福州十八中。

焦点二

“共建生”如何升学?

疑惑:一些公办小学与一些单位有“共建生”,这类学生如何升学?

解答:教育行政部门历来都不认可任何学校进行“共建生”招生,这是违规的行为,不予认可。

焦点三

回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原籍录取的学生,入读福州一中还是福州十九中?

疑惑:根据今年4月份发布的“小升初”政策,户籍与学籍地不一致,需回户籍地升学的且“两证”统一的学生,其中回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原籍录取的学生安排福州十九中入学。但根据4日发布的新政,福州实小和井大小学对口中学为福州一中。那么这批孩子究竟该去哪所学校?

解答:新政将从2020年开始实施,而在2020年前,基本根据目前已有的相关政策执行。

焦点四

小学就读期间,中途购买另外一所小学的学区房,是否能按新住处“直升”?

疑惑:张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屏西小学,今年9月份即将升入二年级。假如去年,张女士购买了鼓二小的学区房,那么张女士的孩子小学毕业后,能否直升延安中学?

解答:类似张女士的情况,需要为孩子办理转学手续,到鼓二小就读,才能符合直升的条件。或者符合第一批录取中第三种条件的学生,即在学籍所在的民办小学或五区外小学就读,升学时符合对口小学片内生条件的学生,也能够享受直升。例如模范小学的学生,符合湖滨小学片内生的条件,那么他在小学毕业后,可以直升十八中,也可以选择参加延安中学的“摇号”。

焦点五

外来工的孩子如何升学?

解答: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果通过入学审核,将参加第三批“电脑派位”录取,也就是可以参加小片区派位和安排到小片区内生源不满的初中。

焦点六

第二批次的录取,哪几类学生符合?

疑惑:新政中规定,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的毕业班学生属于第二批录取的学生,将按政策安排到相应的初中升学。那么,哪几类学生符合这一类规定?

解答:台商子女、在福州市投资经商的港澳同胞子女、外籍子女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符合军人子女优抚条例等照顾对象,均属于第二批次录取的学生。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也会针对政策照顾对象进行筛选和删减,新政执行前,将另行公布符合政策条件的学生类别,保证录取的公平公正。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