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流入城门水厂水源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水流入城门水厂水源地
该水厂供应福州近两成市民的用水,因水源地污染,被省、市环保部门两度挂牌督办;当地的龙江村表示,将尽快整改
胪雷河流出来的水发黄,而下游不远处就是城门水厂的取水口
取水口附近的围栏上挂满垃圾
取水口不远处,竟有村民养鸭
胪雷河没有截污,村民也随意往里排污,河水呈黄色。经环保监测,水质达不到三类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黄昕/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城门水厂供应福州市区近两成市民的用水,主要集中在南台岛东部。然而,其位于福州仓山区龙江村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近年却成为挂牌督办的常客:去年因为水源地出现大堆渣土,被省环保厅挂牌督办(详见2014年4月11日本报A05版);日前福州市环保局公布的第二批市级挂牌督办名单,它再次上榜。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城门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这个“连钓鱼都不允许”的地方,竟有村民养鸭,还有许多人来此游泳。此外,由于水源地附近都是旧屋区,市政管网不完善,流入水源地的胪雷河水质,达不到三类水的标准,还有部分村民的生活污水,也通过沟渠汇入了水源地,对水源地的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探访

水源地附近,垃圾乱堆乱烧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乌龙江边,福州城门水厂取水口附近。记者看到,靠水源地的岸边已被围墙或铁网围起,“一级水源地保护区”、“保护水源、人人有责”等标语有不少。

但沿江走了数百米,随处可见一堆一堆的垃圾,大部分是生活垃圾,也有建筑垃圾。记者采访时正值退潮,沙滩上残留了一地的垃圾。甚至在取水口的铁网上,也挂满垃圾。

在垃圾堆中,还能看到明显的焚烧痕迹。有村民证实,垃圾乱烧现象,在此并不少见。

水源地内竟有人游泳、养鸭

更让人吃惊的是,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里,竟还有人游泳。而一旁,福州市政府竖立的牌子,明确写着“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它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来此游泳的主要是附近村民。虽然附近有许多标识牌,但多数泳客却称“不知道这是水源地”。还有人反问“水源地怎么不能游泳了”。在水源地的江面上,有十多只鸭子在游动,附近搭盖的养鸭场所里,也养着十多只鸭子。记者尝试入内,但马上有两条恶犬窜出,狂吠不止,记者只能退出。“在水源地上养鸭,这不是让市民喝鸭粪水吗?”有村民不满地说道。

附近内河“黄水”流入水源地

城门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连接着一条内河,叫胪雷河。胪雷河途经的多是村庄等旧屋区,由于没有截污,内河水显黄色,并能闻到一些异味。

根据相关法规,流入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水,至少要达到三类水。而环保部门证实,经检测,胪雷河的水质达不到三类水的标准。

记者还发现,城门水厂的水源地靠近龙江村,由于没有建设污水管网,部分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沟渠也最终汇入了水源地。

内河管理处:胪雷河将启动整治

“胪雷河流经的多是旧屋区,地下污水管道欠缺,结果污水直接排入内河。”福州市建委内河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胪雷河已经纳入内河整治的计划,将分段实施整治,其中部分河段已进入招标阶段。

上述人士认为,改造旧屋区是根本。只有改造旧屋区,加快建设和完善市政管网,才能真正减少源头污染。

“总体来说,仓山片区的污水处理能力不强,管网覆盖面比较低。”该人士透露,目前福州四城区每年将至少建设50公里管网,并修复50公里管网,“管网建设将向南台岛倾斜”。

龙江村:将清理垃圾,搬迁鸭场

“有些村民确实不自觉。”昨日,龙江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坦言,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确有一些垃圾乱堆乱烧现象,“此前村委每年都花好几万元清理”。这名负责人说,将立即派人再去清理,并对村民加强教育。

对于村里的养鸭户,该负责人说,初步设想将鸭子收购,然后将村民搭盖的鸭棚拆除,“让养鸭户搬迁到村里的其他地方养殖,但不能污染到水源。”

针对有人游泳的问题,村委则表示,会重新修复并新增铁网,防止泳客下江游泳。

龙江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坦言,水源地附近有30多亩地是村民的口粮地,因为要保护水源,这些地块无法正常耕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保护水源的积极性。他建议,政府要尽快将这些口粮地征收。有知情人透露,对于这些口粮地,政府确实有收储计划,但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虽然城门水厂水源地存在一些问题,但去年以来,当地政府对保护水源也做了一些整改。去年,这里冒出大堆渣土山,绵延近百米,将地面堆高一米多,为此被省环保厅列入省级挂牌督办。

一年过去了,这片渣土山已完全变了样,成了一片美丽的绿地。龙江村村委证实,村里为此投入了100多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