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本高调纪念 被指转移视线
俄法同意废除“西北风”合同 法国头痛才开始?
美一男子持枪斧 在影院疯狂行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广岛核爆70周年首相讲话未提“无核三原则”
日本高调纪念 被指转移视线

6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人们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推行安保法案
 

N新华 综合

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例行讲话,但没有提到“无核三原则”。自1994年以来,每位首相在纪念仪式讲话中都会提到“无核三原则”,安倍此次没有提到尚属首次。

100个国家和地区 派代表参与纪念

据广岛市统计,当天约有5.5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出席。日本高度重视核爆70周年和平仪式,有分析认为,在战后70年的关键节点,安倍内阁期望通过隆重纪念核爆转移外界视线。

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澄清说讲话并没有特别的含义,而且安倍在随后与核爆受害者会面时表示要坚持“无核三原则”,但讲话中的这点变化也引起日本媒体猜测。“无核三原则”是指“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这三项原则最早于1967年12月由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中提出,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规定为日本的国策。

日本核爆受害者“叫板”安倍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会5日说,在安倍晋三政府调整防卫政策、引发民众担心日本可能从战后和平主义上“脱轨”的大背景下,这一团体将联合各路力量阻止安倍不计后果的“疯狂举动”,坚定守护和平。这一反战团体当天在广岛集会,警告安倍政府强行在国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将把日本带上“抛弃战后和平主义”的道路。

声音

日本政府一直把长崎和广岛的核爆炸问题放得很大,刻意突出自己的受害国形象。在对二战的反省上,日本政客对东方和西方完全是两张面孔:对邻国连句“道歉”都不愿说,向西方却信誓旦旦要和平。

——柏林国际问题学者夫罗里扬·卢佩

在广岛原子弹爆炸和日本战败投降70年后,日本国会正在为一系列旨在推动自卫队“再军事化”的法案进行投票。通过这些法案,安倍政府希望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进行“再解释”,以便使日本成为军事大国。

——比利时主流媒体《晚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