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鞋材厂居民区排废气 被罚1万
闹市烧枯草 浓烟熏人
行道树挂酒瓶 行人怕被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道树挂酒瓶 行人怕被砸
市区酒吧、会所聚集处的行道树被疯狂挂搭;园林部门称,不允许在绿化树上挂搭,部门将上报给城管
多个装饰用酒瓶在树上摇摇晃晃
 

N海都记者 林智 文/图

海都讯 Cosplay是指装扮成动漫角色的行为,如今作为一种风潮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不过,近日记者在莆田市区调查发现,市区的一些行道树,也似乎在玩另一种形式的“cosplay”。不少行道树被周边商家,私自剪枝改造,甚至任意挂搭酒瓶、灯带、广告牌、监控等各种设施。这不仅是违规行为,同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更不利于树木生长及城市绿化效果。

昨日,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所走访片区行道树有一部分属于商家养护、一部分属于园林部门管理,随意挂搭树木是违规行为,建议记者将现场照片发送园林部门,将上报执法局前往现场执法。

调查:树木挂搭 损绿且存安全隐患

行道树、绿化树遭到破坏或违规挂搭的行为,本报曾报道过不少。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市区行道树的养护情况,发现在文献路华虹商务酒店路段,人行道树池的两棵行道树,被数米长的灯带紧紧缠绕,树枝上零散挂着的一些损坏了的塑料装饰细灯在风中摇曳。在荔城南大道挂搭灯带、装饰灯、聚光灯等现象仍很明显,记者注意到在荔城南大道酒店、娱乐会所、酒吧、高档餐饮更多,在该路段记者发现不少行道树挂着尖锐的塑料尖灯,不少尖灯的位置能够达到行人的眼部。在菲尚酒吧门前两棵行道树,共同挑着一根金属管,上面挂着大量聚光灯、舞台灯等设备,并有电线缠绕在树干上。

记者发现,部分行道树的挂搭,还创出新的“风格”。在新梅路的一棵大榕树上,树枝上被固定安装着数个监控摄像头。在荔城路口公交站附近,记者看到一家名叫“西部小镇”的酒吧门前人行道,一棵绿化树不仅被挂了灯带、聚光灯,门店的广告牌还钉在了树上,树上还挂着十余个颜色各异的装饰酒瓶。“如果酒瓶和广告牌掉下来,很容易砸到行人,实在太危险了。”市民李先生说。

部门:如果查实将予处罚并令整改

记者联系莆田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部分林木属于商家所有,并承担相应的养护责任。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和养护方均签有协议,不允许在城市绿化林木上有挂搭行为,如果调查属实,将给予处罚并要求整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间树木处于休眠状态,缠绕非冷光源的灯带,会对树木表皮产生灼烧,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利用树木搭棚、架设线路等行为属于损害城市绿化的禁止行为,违者将责令立即停止损害行为、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并处以5元至500元罚款。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将现场照片发送给园林部门,并将上报执法局前往现场执法。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