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四北罕见涝情 部门详解原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四北罕见涝情 部门详解原因
福州城建等部门已快速排涝,并表示,暴雨使晋安河水位高涨,而洪潮涝“三碰头”,致城区积水难于及时排入闽江
昨晚7时,福州五四路湖东路口已恢复往日繁华
昨日上午9时,福州五四路积水已退,清洗完毕
8月9日,福州市区最繁华路段五四路“内涝成河”,消防救援车和许多私家车被浸泡在水中               中新社/摄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陈锟/文 包华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强台风“苏迪罗”过境,福州城区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内涝,尤其是8日晚间,五四北片区、五四路沿线等处出现严重内涝。此次五四北片区、五四路为何严重积水?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福州城建、水利等多个部门,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做了回应。

近年来,福州城区排涝能力有所提升,并已着手实施增加环城湖体、打造“高水高排”系统等措施。但防治内涝是全国不少城市都遇到的问题,“苏迪罗”过后,榕城要如何进一步提升防涝能力,水利专家也给出了改善晋安河北段泄流能力、增加城市湖体、完善内河等建议。

晋安河水位高涨,致沿线积水难排

台风“苏迪罗”带来历史罕见的大风大雨,五四北片区、五四路沿线严重积水,成为眼下市民关心的问题。昨天,海都记者采访了福州城建、水利等多个部门,还原当时的情况。

据了解,晋安河作为福州城区最重要的排涝河道,是五四北片区、温泉公园、五四路一带的主排涝通道。而“苏迪罗”过境福州当晚,晋安区24小时雨量超过300毫米,晋安河北段的水位一度超过了6米,漫过驳岸,使得上游的五四北片区和五四路一带的积水加深。

“福州城区道路的应急排水,都是通过抽水机械,将水排入周边内河。而晋安河的水倒灌周边道路,就使得沿线的积水没了去路。”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只能等到晋安河水位有所降低,才能第一时间进行应急抢排。

据介绍,晋安河—光明港的流域,好比福州东部城区的排水“大动脉”,水流最终通过排涝站汇入闽江。福州市水利局林工程师表示,当天晋安河承载能力不足,而且晋安河上游到光明港附近排水闸有12公里,上游的水来不及流到下游排出,就导致了内涝。

涨潮遇洪峰,内河水无法通畅排出

据省水利水电科研院专家介绍,从福州的自然条件来看,时不时出现的洪潮涝“三碰头”现象,也在一些时候,增加了福州城区的防涝排水压力。穿福州城而过的闽江流域,有一个特性,就是每天会有两次涨潮。所谓洪潮涝“三碰头”,就是闽江涨潮遇上闽江上游的洪峰,再加上市区的内河排涝,三者叠加使得内河的水无法通畅排向闽江。

福州市水利局林工程师说,8月8日当天就出现了此类情况,闽江涨潮最高时间是上午7点和晚上7点左右。下午1点多开始涨潮时,因闽江水位高于内河水位,魁岐水闸和五孔闸关闸,同时打开魁岐排涝站和东风排涝站的多台水泵,开始从光明港内抽内河水排入闽江。

“所有水泵都打开,每秒的最大排水量是200立方米。”林工说,但当天上游排入光明港的内河水远大于200立方米每秒。而且到了晚上7时许,闽江刚开始退潮,由于当天上游降水量太大,闽江水位高于平时一米多,无法开闸放水。直到晚上接近9点,江水位才低于内河水位,而此时城区内涝已十分严重。

在省水利厅原巡视员蔡健民看来,相比福州的西部城区,遇上暴雨,东部城区的排涝压力要大很多。福州西部城区有白马河这条排水“大动脉”,相连的西湖左海蓄水能力较强。而东部城区一方面被

专家建议:疏通“大动脉”,应重点改善晋安河北段

山体环绕,地势较低,另一方面,与晋安河相连的琴亭湖蓄水能力要差不少。

“福州城区的排涝能力,在近几年得到了一定提升。”他说,但由于汇入水量大,泄流不畅,抽水不及,晋安河北段成了排水“大动脉”的卡脖子段,其两岸的温泉片、五四片等处,上游的五四北片区就容易出现内涝,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蔡健民建议,相关部门应提高晋安河北段的泄流能力,比如在沿线新增湖体蓄水,或者加宽、丰富水路。此外,福州城区增强排涝能力,其前提和基础都是一个完善、畅通的城区内河水网。完善水网不但是排涝以保证水安全所必需,还能美化城市,提高城市品位。

措施榕将分流过境洪水,缓解五四北防涝压力

记者从福州市相关部门获悉,在推进防涝工程方面,为加快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工程与生态补水工程建设,榕城将通过高水高排系统分流山地过境洪水,在城区北部穿山开挖隧洞,把各山谷与闽江对接,以起到分流北峰等山体山洪的作用,同时减轻五四北等片区的排涝压力。

该工程竣工后,既可改善闽江以北多条内河水质,又可在汛期拦截北峰片区山洪,洪水将不流入主城区,减轻城市内涝压力。据介绍,该工程已获福州市发改委批复,将会加快推进实施。

□相关链接

揭秘榕城排水系统

福州的城区积水,经排水系统,最后流入闽江要经过以下3个环节:1.通过雨水管网,或在紧急情况下通过应急抽水设备进入内河;2.由内河网络汇入主要排涝河道,如白马河、晋安河;3.最后通过与闽江相连的水闸或泵站,汇入闽江。

 
 
 
   
   
   
关闭